2011/04/17 18:58

海溝若震 海嘯10分鐘即襲台

宋燕旻 張肇元 報導  / 屏東縣

  日本地震引發海嘯,大家也擔心,台灣會不會面臨海嘯的威脅,中央地質調查所評估,台灣北部外海是琉球海溝,南部則有馬尼拉海溝,南北夾擊,一地震,很容易引發海嘯,如果海溝的地震,規模在8以上,海嘯只要10分鐘就會襲台。

  滔天巨浪,直衝日本東北部,短短的時間內,海嘯像猛獸般吞沒陸地,日本宮城外海規模9.0強震,引發巨大海嘯,但這樣的恐怖景象,台灣也有可能上演。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指出,台灣附近有兩個海溝,北部外海有琉球海溝,南部外海是馬尼拉海溝,只要發生大地震,難逃海嘯襲擊。

  地調所指出,全世界從西元1900,總共發生18次規模8.0以上強震有17次,就是發生在板塊隱沒帶的海溝內。海嘯專家更點名,台灣南部外海的馬尼拉海溝,近期內會發生強震,如果規模8.5強震來襲,專家指出最快13分鐘直撲墾丁,20分鐘到屏東,半個小時就會到高雄,如果南北都有海嘯,對台灣四座核能電廠能不能抵擋,將會是很大的考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