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4 22:00

生活未來事:終結孤單 婚活風暴(一)

陳汎瑜 張書銘 連昭慈 李宇承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根據2010年最新調查,台灣的單身人口已經突破939萬人,也就是將近一千萬人大關,因為普遍晚婚,也讓找伴侶這件人生大事,變成年輕世代的男女一件不可能的任務;就像是交友一樣,網路也成為他們尋求愛情的解藥。網路業者就估計,全台灣使用網路的人口,有1600萬人,其中至少有300萬的年輕人,透過網路交友平台,或者是戀愛網站,尋找男女朋友或者是人生伴侶,也就是進行所謂「網戀」,除了建構在網路世界的虛擬戀情,也有不少單身男女主動出擊,透過婚友社或者是聯誼活動,希望告別單身,幸運找到真愛。

  網路上的虛擬愛情,正以不同形式,在全世界火熱蔓延,二十三歲的單身女子邱小姐,手指頭忙碌的敲著鍵盤,化身為網路世界的Sophia,正在尋找愛情。

  台灣最熱門的戀愛網站,以虛擬的造型,在愛情公寓佈置虛擬小窩,澆澆花寫日記,和網友交換心情,如果談得來,就可以在網路虛擬同居。

  今年二十六歲的上班族宅男Garry,綽號鬼兔,原本害羞不善言詞,在網路世界他卻超受歡迎,已經有一個素未謀面的同居女友。

  

  不知道對方的確實長相,不知道姓名,也從來沒有見過面,卻在網路世界建構虛擬愛情,這已經不是特例,而是台灣年輕世代的普遍現象,像這家戀愛網站台灣會員已超過了281萬人,在大陸更高達2200萬人,更看出台灣男女對戀愛市場的需求。

  

  根據資策會統計,2010年台灣上網人口有 1,622 萬,普及率為 67.21% ,透過MSN、email、聊天室、線上遊戲和五花八門的戀愛網站以及不同的交友平台,全台灣估計有300萬人正透過網路尋找伴侶,也填補感情缺口。

  台灣單身人口暴增到將近一千萬人,也讓台灣的婚姻戀愛文化徹底改變,參加各種聯誼活動,或是到婚友社請求諮詢配對,各種以結婚為前提的婚活產業蓬勃發展,也形同幫孤單的宅男宅女,牽起一條線,只要勇敢走出來,也許人生的下一站,就是幸福。

  現代人工作忙壓力大,所以越來越多人加入婚友社尋找伴侶,婚友業者也是花招百出吸引會員加入,除了有早些年,引進歐美行之有年的一分鐘快速約會,現在還有婚友社打出了「婚活」專案,就是為了結婚積極參與的活動,會員設定男生年薪必須三百萬,女生必須是三十五歲以下氣質美女的條件,而且排約的時候,也不是單調的聊天,而是安排有趣的心理測驗,讓氣氛熱絡,根據統計,台灣已經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人有意願加入婚友社找對象。

  本集節目主題是「Dating culture」,為了呼應這集主題,特別請到愛情公寓的創辦人之一林志銘,以及資深員工劉晗英到節目中,談談網路世界的戀愛活動。

  愛情公寓的創辦人之一林志銘,從大三開始接案寫程式、大學畢業後換過三個工作、和三位高中同學合創「愛情公寓」,是現任愛情公寓網站台灣區總經理。而愛情公寓的資深員工劉晗英,專門負責發起、策劃網站的戀愛活動,不少網路佳偶都是透過她的idea,共結連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