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2 18:58

奇萊山殺人! 3大學生一去不回

曾雨薇 王又慶 報導  / 台北市

  前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不幸墜谷死亡,不過說到山難,很多人都會想到奇萊山,因為奇萊山是台灣最常發生山難的地方,在民國61年也就是39年前,有三個大學生一起攀登奇萊山,結果一去不回到現在還沒有找到遺體,而且24年後還出現了奇怪照,今天的獨家檔案就來看看台灣的第一起山難。

  空軍直昇機、陸軍特種部隊和原住民嚮導,前後動員上千人次,兩個月來幾乎把奇萊山翻了一翻,三名大學生卻像是人間蒸發,行蹤成謎。民國61年8月24日,剛剛從東海大學畢業的邱高和他師大附中的同學李福明、胡德寧,三人結伴攀登奇萊山出發後卻一去不回,家長報警後引起全國注意,搜救隊分別從合歡山霧社進入奇萊山,開始當時規模最大的山區搜救行動。

  四天後搜救隊在卡羅樓北方的鞍部發現汗衫、手電筒、登山杖和麵包等登山用品,分別散落在三個地方。李福明的爸爸確認登山杖的確是兒子的,接下來的發現愈來愈奇怪,搜索隊找到三人的中華體協登山會會員證和三雙插在地上指著天的筷子。按照原住民的習俗,插在地上的筷子代表的就是求救的意思,按照遺留下來的物品,推測三人是從霧社出發,越過卡羅樓斷崖區前往奇萊山區。

  因為天候不佳折返卻體力不繼,開始拋掉身上裝備,但是連登山杖都放棄,有人推測是在山上遇上台灣黑熊。但是被野獸攻擊,應該會有遺體殘留,但是尋找整整兩個多月,遍尋不著遺體就成了謎。24年後民國85年,邱高事件有了最新發展,有登山客拍到了一張靈異照片,一個穿藍色風衣的小人坐在照片主角的後方,胡德寧的媽媽認為風衣是他兒子穿的,在她的要求下再度組成搜救隊伍,搜救一個月後依舊無功而返。

  邱高事件雖然沒有結果,山難搜救的觀念從此萌芽,民間搜救團體相繼成立,經由一次又一次的經驗與訓練,不斷修正山難搜救的觀念與做法,邱高山難事件可以說是山難搜救的里程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