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6 06:00

時尚之毒! 7成知名服飾藏毒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如果您穿的衣服很鮮豔,恐怕得注意了,有國際環保組織最近抽驗國外的服飾發現,有14家國際知名品牌,為了製造鮮豔印花,疑似使用會危害人類生殖系統的化學物質NPE,包括T恤、運動衣和鞋子都被檢出,不合格率高達6成7。

  日本知名平價服飾首度來台開店,吸引大批人潮瘋狂搶購,還有主打運動鞋、運動服裝及體育用品的NIKE,也相當受到年輕人歡迎,但沒想到這些國際知名品牌產品,竟然被驗出含有有毒物質NPE。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今年四到五月,在中國、日本、越南、英國等18個國家,包括台灣,採購15個服飾品牌,總共78件樣品,結果發現不合格率六成七,而其中CONVERSE的含量最高。

  毒物科醫師表示,NPE是一種環境荷爾蒙,已經被環保署列為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常被用在紡織製品生產,但因為它排放到環境中,會分解成「壬基酚」NP,對人體有害,因此歐盟已經禁止使用。

  經濟部標檢局表示,近日內會召開國家標準審議委員會討論,是否訂定紡織品的NPE限量標準,而在此之前、也提醒民眾,新衣服買回家最好清洗後再穿,就不會殘留NPE有毒物質。至於被點名的NIKE及UNIQLO台灣代理商則表示,會檢討生產過程,嚴格控管化學物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