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同一天! 楊日松病逝享壽84歲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資深法醫楊日松,今天凌晨3點因為大腸癌併發肝衰竭,病逝在國泰醫院,享壽84歲;而今天11月23日也剛好是楊日松的生日。在台灣警界和司法界門生無數的楊日松,一輩子全奉獻給工作,就算退休了,但碰到重大刑案,都還是能看的見他的身影。直到去年(2010年)罹患大腸癌後,健康每況愈下,讓楊日松再也沒公開露面,但他傳奇的一生也成了法醫界最傑出的代表人物。

  刑事局的法醫室是楊日松50年來工作的地方,但現在他卻因為罹患大腸癌,在國泰醫院結束了他傳奇的一生。

  回顧楊日松,讓他最一戰成名的是民國66年的江子翠分屍命案,當時他來到台北縣大漢橋下,一眼就看到這個塑膠袋。覺得很奇怪,打開一看,裡面裝的竟然是碎屍塊。但當時沒有DNA技術,楊日松只能靠著解剖,把這些屍塊通通拿出來重新拼湊。八塊屍塊怎麼辨識身分?但楊日松一低頭,就發現左小腿上這顆紅痣,也找到了破案關鍵點,確認這具屍體是當時失蹤的女會計員。

  不只重大案件需要楊日松,還有更多的懸疑案都要經過他相驗才一一順利偵破。曾經在淡水沙崙海水浴場,警方發現一具女性屍體,臉全被魚啃蝕、腐爛腫脹的皮膚,根本辨識不出身分,本來以為只是單純自殺,但就在相驗完屍體的那一天晚上,一場夢,讓楊日松決定二度驗屍,還有了重大發現。女屍肺部有毒物反應,確定是他殺,也因此逆轉辦案方向。

  這兩件奇案是楊日松經手過最精采的案子。可是調出華視的資料片,我們還發現,這個站在台上、戴著黑框眼鏡理著小平頭的年輕人,他是三十二年前的楊日松,51歲就因為資深法醫經歷,被軍法局頒獎表揚,這也是他第一次出現在媒體鏡頭前面。從這一刻開始,他的一生就注定和法醫脫離不了關係。

  每次都有和一般人不同的見解,楊日松這50年來,從黑髮一直忙到白髮,但是每一年的中元普渡,他絕對不會忘記出現在刑事局,拿起香祭拜好兄弟,還特地走進他最熟悉的解剖室。稱霸法醫界的楊日松,卻選在84歲生日的這一天結束了傳奇的一生。雖然法醫界後繼有人,但燈光卻不會像以前這麼燦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