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6 23:00

愛的髮絲 癌友展歡顏

陳汎瑜 張書銘 報導  / 宜蘭縣

  頭髮對很多人來說,是三千煩惱絲,不過對許多癌症病友來說,想擁有一頭秀髮,卻是他們的奢求也是夢想。根據健保局的統計,目前台灣癌症病患大約有四十萬人,每年平均再增加九萬人;許多癌症病友因為接受化療,產生副作用,得面臨殘酷的掉髮、甚至嚴重到不敢出門的困境。

  而坊間販售的假髮,一頂動輒兩三萬元,對他們來說,更是龐大的負擔,癌症希望基金會從2002年開始募集熱心民眾捐出的頭髮,為癌症病友製作假髮,並且提供免費租借,也讓許多病患能夠努力抗癌,挺過最難熬的日子。

  來到台中街頭,這一家四口正溫馨的走在回家的路上,和爸爸媽媽牽著手,她是今年12歲、就讀小六的吳中云,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她走路有點搖晃、頭髮也很稀疏,因為她是腦癌病童,開刀之後,眼睛全盲,更因為多達45次的化療,失去她最愛的一頭長髮。

  從國小二年級發病、開刀、化療到復健、中云都撐了下來,不過很難面對的,是外界對她的異樣眼光,頭髮掉光整整三年多,中云非常自卑不肯出門也不想穿裙子。

  很愛畫畫的吳中云,在繪本裡畫下了自己生病的過程和光頭的模樣,兩年前在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的幫忙下,中云總算有了一頭長髮,原來,住在桃園的蕭羽橋和台中的吳小姐捐出自己30公分的長髮,製作成假髮之後送給中云,深深的擁抱,同年齡的兩個孩子,從這一刻起成了最好的朋友,而中云也找回了笑容和自信。

  不管是可愛的小髮夾、還是彩色的髮箍、想要什麼造型,現在中云都可以達成夢想。根據健保局統計,全台灣癌症病患有40萬人,許多病友都得面臨接受化療而掉髮的恐懼和無助,光是癌症病童就有一千多人,亟需外界幫助進行假髮重建。

  面對華視新聞雜誌的鏡頭,決定勇敢的拿下頭巾,她是今年44歲的林寶貴,也是宜蘭縣癌症病友團體的宣導志工,三年前她發現罹患乳癌第四期,癌細胞已經轉移到骨頭,不過寶貴姐始終沒有絕望,為了讓外界了解癌症病患的痛苦,也勇敢的脫下了假髮。

  她是40歲,兩個孩子的媽媽周美宏,半年前她在生產時大量出血,才發現罹患了卵巢癌第二期,儘管辛苦的化療讓美宏掉光頭髮,不過堅強的母親本色,也讓她決心和病魔對抗到底,這裡看起來很像是假髮商店吧,不過它其實是台灣癌希望基金會,為病友設立的免費假髮租借中心。

  溫柔的語氣和笑容,她是創辦癌症希望基金會的蘇連瓔,也曾經是醫院癌症中心的資深護理師,因為站在第一線,更深刻體會癌症病患的痛苦,2002年她發起募集長髮的活動,十年來已經有許多的公益團體陸續跟進。

  走進了小房間,這裡是個秘密基地,基金會的志工媽媽正在忙著製作頭巾,這是專門設計給癌症病友的溫柔保護傘,靠著幾台縫紉機,和佈滿皺紋的雙手,志工媽媽一年可以做出2000多頂的頭巾,再加上民眾捐贈一束束的髮絲,這些將延續許多求生病人的意願,這一天,在宜蘭縣礁溪國小,有22位最美麗的朋友要捐出他們的長髮。

  為什麼會想捐出自己的頭髮呢,聽到這個問題,就讀國小五年級的陳映呈,突然在鏡頭前哭了,臉上流下思念阿公的眼淚,一個11歲孩子善良的心,已經讓全場動容,拿起了剪刀,媽媽為女兒,先生幫妻子,要親手剪下這一撮撮充滿愛的髮絲,他們的長髮真的很美,心裡也有點捨不得,但是將這份美留給更需要的人,他們的心意更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