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8 18:58

超級蜘蛛人! 黑夜中維護高鐵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台北市

  為了維護高鐵行車安全,有一群無名英難,每天深夜才開始工作,他們是高鐵的電車線維修人員,在黑暗中爬上四十公尺高的電線桿非常危險,也被稱為「超級蜘蛛人」。

  當黑夜籠罩大地,被稱作超級蜘蛛人的電車線維修人員,才正要開始進行他們的任務。為了體驗高鐵蜘蛛人工作的背後辛苦,採訪小組也全副武裝,在深夜時要跟著一起上工程車,黃色工程車行駛在軌道上,在頭上的這些高壓電線,正常狀態下是兩萬五千伏特,等於家用電的兩百倍,光是靠近就會有觸電的危險,揹著十多公斤重的工具包,彷彿蜘蛛人一樣,開始矯健地攀上離地面四十公尺高的電線桿。

  高空爬梯作業,就靠身上綁得這條防墜繩防止掉落,從底下往上看,只看得到頭頂的小燈在發光,高鐵列車要能順利運行,全靠頭頂這從南到北692公里的電車線來帶動,所以他們的任務之一,就是要精確測量裝置的尺寸。

  踏在細小的電車線上,讓人看得直冒冷汗,遇上雨天工作難度更高,從三年前的八八風災,變電站淹水跳電,和兩年前的甲仙大地震,多處電車線斷裂,和今年六月南部大豪雨時,造成的菜網纏繞事件,都靠他們搏命搶修,跟時間賽跑在最短時間內讓高鐵恢復營運。

  當這群一身油污的幕後蜘蛛英雄看到天一亮,集電弓升起接觸電車線的那一刻,心裡就明白能順利運行的高鐵,有他們的一份努力在裡面,再辛苦也都值得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