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30 23:00

逮賊建功 畫師的拼圖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接下來封面故事,我們要帶您認識這位非常厲害的畫師,說他厲害,是因為他的畫筆,幫警方破了大案。我們知道警方抓壞人,通常都會透過監視器影像,但如果監視器拍不到、或影像模糊難辨時,該怎麼辦?就像抓了十年的雨衣大盜王淵,警方一直到今年五月,才把他繩之以法,破案關鍵就是根據模糊的監視器,和目擊者描述,所畫出來的人像。神奇的是,王淵本人跟畫像幾乎是一模一樣。然而這畫像,到底是誰畫的呢?幕後功臣之一,就是今天要介紹的厲害畫師,在台北的這位美術老師陳嘉仁,六十二歲的他觀察入微,光是靠監視器、還有非常模糊的影像,就能畫出歹徒的特徵。而警方也靠著他畫的素描,比對嫌犯資料,成功破了好幾個案子。究竟陳嘉仁,是如何靠著成千上萬張模糊的監視器影像,拼湊出歹徒一張清楚的臉,帶您一探究竟。

  十年前,中信證券被搶,雨衣大盜戴著全罩式安全帽,開槍搶走206萬。九十三年開始,連續兩年,附近的台新銀行跟台企銀又被搶,而且又是頭戴安全帽的雨衣大盜。九十六年雨衣大盜又出現,還連續搶了三年,在中山北路開槍射殺匯豐運鈔車保全;在萬華郵局門口,跟保全人員對峙,連開十槍。警方抓雨衣大盜,抓了十年,抓不到人,夠沒面子的,今年又讓雨衣大盜再次搶走了1250萬元,還射傷保全,這個始終讓人認不出臉來的歹徒,難道沒有人治的了他嗎?

  翻開警方當時掌握的監視畫面,其實已經有鎖定的人。他頭戴鴨舌帽,露出了鼻子以下模糊的臉;他騎著機車,安全帽和口罩遮的只看見一雙瞇瞇眼;他犯案後,騎著摩托車飛快的逃走,留下一個看不見臉的壯碩背影,讓人想像。

  要抓人,警方曾利用電腦合成,企圖模擬雨衣大盜的長相,像是從這個影像抓出眼睛,分別放在不同的臉上,或是換個髮型,平頭禿頭都有,但電腦畫出來就是奇怪,看起來假假的,有人提議了,看電腦的七十二變,不如看看老畫師的神來一筆。總算,王淵栽在警方手上,更沒料到,有人早就把他看透透,甚至還幫他畫了張素描,準備將他繩之以法。

  他就是警方口中,為案情點亮明燈的美術老師陳嘉仁,六十二歲,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四十二年的教畫資歷,學生就有兩萬多個,最擅長的是水墨人物畫。但這回他不拿毛筆改拿鉛筆,盯著警方提供的監視器影像,要一筆一畫,從模糊到清晰,讓雨衣大盜現形。

  就是看不慣雨衣大盜消遙法外,陳嘉仁覺得社會生病了,不顧自己也病了,罹患胃癌肝癌卻決定挺身而出,好比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免費的幫警方以畫追人,畫出電腦看不到的眉角,畫出王淵那張狡猾又兇狠的臉,但怎麼畫?其實就像拼拼圖一樣。天底下絕對不會有歹徒,蒙著眼睛犯案,所以這雙細長的小眼睛,就算不清楚,陳嘉仁還是放大來看,就像平時畫人物素描一樣,神韻抓住了,就能勾勒出眼型。有了眼睛,接下來呢?

  

  敏銳的觀察力,抓出了長相重點,即使模糊的半張臉,還是漏了餡,陳嘉仁依照歹徒的側臉,畫出輪廓線條,就差正面的鼻子和嘴巴了,長什麼樣子呢?最後一張拼圖到底在哪?警方再從成千上萬的影像中找,有了就是這張,今年三月十九號總算拍到王淵沒有戴口罩,露出鼻子以下,一張完整的臉,幾乎要拼出來了。

  又是一次讓警方頭痛的案件,警方再次請陳嘉仁幫忙,畫出來的這張好比照片一樣,和監視器上的模糊身影一比,畫像清楚多了。南機場大盜完全啞口無言,只能夠乖乖認罪,又是一次成功的警民合作。但抓壞人、擋人財路,這樣的公益,卻替陳嘉仁換來一些恐嚇和威脅。

  看開生死,陳嘉仁樂觀的人生態度,也反應在他拿手的人物畫裡,線條細膩,充滿生命。回顧三十年前,陳嘉仁的第一次畫展,當時的副總統謝東閔還親自到畫廊欣賞,留著小鬍子的他跟前跟後,留下難得合影。

  當年陳嘉仁只有二十八歲,在藝術圈還算是個新人,能成為讓副總統謝東閔欣賞的畫家,是何等的光榮。而這份榮耀也讓從小在彰化溪州長大的陳嘉仁,一個鄉下孩子,越畫越有自信,一畫就是四十多年,而現在的他準備退休了,打算要回鄉下蓋個私人美術館,把一生的畫,留存下來和大家分享。

  雖然現在為了對抗病魔讓陳嘉仁瘦了一圈,臉上兩個厚重眼袋,透露出他身體的疲憊,但他依舊拿著畫筆行俠仗義,這一描一繪之間,除了見證台灣的數起重大刑案,也成功的讓壞人無所遁形,他的神來之筆,警察們敬佩感謝之外,更值得我們給他一個掌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