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30 23:00

蜘蛛英雄 安全守護人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台灣西部交通,在高鐵的衝擊下,北高航線終於也要在八月底畫下句點了,南來北往,您經常搭乘高鐵嗎?您知道時速兩、三百公里以上的列車,要如何維繫它的安全嗎?每當深夜,當大部分的人進入夢鄉時,有一群人正在黑夜裡默默工作,他們是高鐵的電車線維修人員,因為必須爬上四十公尺高的電線桿工作,所以被稱為「超級蜘蛛人」;由於高鐵列車的電車線是供應電力的唯一來源,從南到北692公里的電車線,必須靠這些蜘蛛人來維修,在正常狀態下,電車線的電壓高達兩萬五千伏特,光是靠近就有觸電危險,尤其高鐵從開通以來,歷經八八風災、甲仙大地震、電車線斷線、列車出軌,以及六月泰利颱風來襲時停駛,都是靠他們沒日沒夜緊急搶修,才能在最短時間內,恢復營運,現在,帶您來認識,這群黑夜中身手矯捷的蜘蛛英雄。

  往來南北最快速的交通工具,每天載運著南來北往的旅客們,高鐵一天平均就有一百三十個班次,一個月載運著三百六十萬旅客人次穿梭,但您知道嗎能讓我們坐高鐵時,安心的乘坐到目的地,背後不可少的,就是這一群每天,隱藏在黑暗中的臉孔。當黑夜籠罩大地,被稱作超級蜘蛛人的電車線維修人員,才正要開始進行他們的任務。

  黃色工程車行駛在軌道上,強勁的風聲,聽起來格外刺耳,在頭上的這些高壓電線,正常狀態下,是兩萬五千伏特,等於家用電的兩百倍,光是靠近就會有觸電的危險,讓人心裡發毛的,是周邊環繞的這台電高達十六萬伏特的高壓電塔。

  確認高壓電已經斷電後,維修人員把電線接地,在工程車前後擺上告示牌,揹著十多公斤重的工具包,外罩著反光衣的橘色身影,彷彿蜘蛛人一樣,開始矯健地攀上離地面四十公尺高的電線桿。高空爬梯作業,就靠身上綁得這條防墜繩防止掉落,從底下往上看,只看得到頭頂的小燈在發光,可以想像在這上面工作時,是怎樣地令人頭皮發麻。

  高鐵列車要能順利運行,全靠頭頂這從南到北692公里的電車線來帶動,平衡狀態絕不能有任何差錯,所以他們的任務之一,就是要精確測量裝置的尺寸,踏在細小的電車線上,我們看得直冒冷汗。

  

  一身橘色的工作服,跨站在電線桿頂端的是六十一年次的茂榮,悶熱加上在高空作業的壓力,從上面一下來,他滿臉汗水,完成了任務,他才露出了笑容。苦中作樂,是這群辛苦的蜘蛛英雄最擅長的,艱難的是,電車線都設在戶外的高架橋上,除了高度的挑戰,天氣更是一大考驗。遇上雨天,工作難度更高,回憶起三年前八八風災時,那可真的是第一次的震撼教育。當時候,南部的大水淹到,只剩看得到高壓電塔,底下一片汪洋,行駛中的高鐵列車被網友說,就像是陸上行舟,滾滾黃水淹沒了變電站,導致無法送電,這一次,弟兄們一接到命令,就在風雨中進行隔離作業,移除供電電源,看看他們攀附在電線桿上搶修,要面對的,是跟時間賽跑。

  接下來的這次考驗更是難忘,規模6.4的地震,造成長達三公里的電車線斷裂,列車出軌,那時有六節車廂受困停駛,驚恐的乘客還錄下了這段在車廂內與列車長的對話。這一天的清早,從南到北的電車線人員通通被緊急召回,開始了連續四天四夜的搶修,像是表演特技一般,倒掛在電線桿上,拉著張力維修盤,用搏命搶修來形容一點兒都不誇張,弟兄們只有一個的信念,要在最短時間內把電車線修復,讓高鐵復駛。

  還有這一回,今年六月泰利風災來襲,高鐵左營到台南段,發生了菜網纏繞事件,有二分之一籃球場這麼大的菜網,被吹上了電車線上,造成電線短路跳電,列車停駛,抵達工區時,即使有多次搶修經驗的弟兄們,也傻眼了。他們先小心翼翼把網子剪開,移除,再坐著吊掛籃上去修復受損電線,這一次他們只花四小時不到,就讓電車線成功復電。

  就像這樣子,維修電車線時,一個人進行任何一個動作,伙伴眼睛一定緊盯著不放,不管是鎖螺絲,測線徑,爬梯,每個環節都要團隊幫忙,才能完成。他們爬上爬下,看似簡單,其實中間的訓練過程,漫長又嚴謹,這一天,我們看到這個新進人員任葳,剛通過了六個月的訓練測試期,拿著證書,他樂翻了,但接下來,他還要經過兩到三年的實習,才能進行高難度的電桿維修作業。

  資深維修督導陸振明,從高鐵興建時期就加入這個行列,高鐵就像他另一個家,這樣的工作也是一種使命感,縱使,要日夜輪班,得要犧牲很多。所以弟兄們通常會在辦公室的電腦螢幕上,放上寶貝小孩的可愛照片,出勤前一看再看,因為他們一換裝,心思只能放在電車線上頭,上工前,要接受最嚴格的檢驗。

 

  酒測、量血壓,還要跳活力健康操,身體狀況過關才能出勤,因為他們的作業攸關的是,每天平均高達13萬人次的旅客安全。沒有光鮮亮麗,只有一身油污,為了安全發車在背後付出,當天色微亮,高鐵700T列車上頭的集電弓接觸電車線的那一刻,他們就知道,接下來能疾駛在西部高山平原的高鐵列車,載著旅客,平安地南來北往,是有他們的那份努力在裡面,這也是支持這群幕後的蜘蛛英雄,最大的原動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