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6 23:00

陽光春妹 火燒人生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只要活著,就有希望!」這是今年五十七歲的廖春妹,活了大半人生的最大感觸。廖春妹是陽光基金會「陽光之家」的生活服務員,十三年來,她照顧過兩百多位燒燙傷友,年齡從三歲到八十幾歲都有,大家都叫她「春妹媽媽」。然而,她自己就是一場瓦斯氣爆意外的受害者。民國八十七年,因為家中瓦斯外洩發生爆炸,造成廖春妹全身超過百分之五十八的面積燒燙傷,雖然救回一命,但是面對嚴重的創傷和痛苦的復建,再加上這時候,先生居然有了婚外情,廖春妹曾經一度想結束生命,還好當時被一位路過的女大學生給救了下來。走過充滿淚水的十五年,現在,春妹媽媽每天用她扭曲結疤的雙手,為燒燙傷友按摩、換藥,而在照顧別人的同時,她自己的辛酸人生,也彷彿獲得撫慰。

  老舊民宅竄出熊熊大火,消防隊員拉起水線搶救,因為受困民眾正在和死神拔河。全台灣每年平均發生一萬多起火災,死傷人數將近四百人,但是來自屏東排灣族的廖春妹,卻怎麼也想不到,悲劇會突然發生在她的身上,時間回到民國八十七年,當天晚上廖春妹和先生孩子回到住家,彷彿聞到了濃濃的瓦斯味。這是一場突如其來的嚴重瓦斯氣爆,兩個孩子和先生逃過一劫,廖春妹卻嚴重燒燙傷,她在醫院昏迷了二十二天,住院兩個月,最後活了下來,但是當她看到自己體無完膚,幾乎崩潰。

  完全封閉自己,不敢出門、不照鏡子,甚至連過去的照片,她都不敢看,回顧十五年前改變了她人生的這起意外,廖春妹鏡頭前已經紅了眼眶,我們看到,她從臉到手腳甚至背部,超過百分之五十八的面積都留下燒燙傷的疤痕,而曾經說會愛她一輩子的先生,就在意外發生的第二年,帶著第三者回家,睡在她的床上。

  傷口很痛但心更痛,廖春妹曾經站在關渡大橋差點往淡水河跳,還好一個路過的女大學生,拉住了她。廖春妹只記得,這個陌生女孩姓陳,大約二十歲,在驚險的一刻她救了廖春妹,也從此改變了她的人生,就在發生意外即將滿十五年後的今天,走過了所有傷痛,廖春妹有了嶄新的人生。

  這裡是陽光基金會位於新店的陽光之家,手腳很俐落,非常熟練的幫燒燙傷的傷友小潔抹乳液按摩,在這裡,廖春妹是資歷最深的生活照護員,大家都叫她春妹媽媽。原來十三年前,對人生幾乎絕望的廖春妹來到了陽光之家,她在這裡進行復建,過程當然很艱難,但她發現自己覺不孤單。

  學習照顧自己獨立的生活,廖春妹接著考取看護資格,也成了陽光之家的生活照護員,十三年來,她用自己扭曲結疤的雙手,為兩百五十多位燒燙傷的傷友,清理包紮一寸寸殘破的皮膚,光是清理、擦藥、包紮、穿壓力衣,常常得花上三、四個鐘頭,而傷友哭、她也跟著哭。

  身材瘦弱,小小的臉蛋表情卻很堅決,她是佑潔,去年四月家中電線走火,佑潔手腳大面積燒傷,也差點斷送了她的夢想,我們採訪的前一天她剛剛滿二十歲。碰到了就要勇敢面對,因為只要活著就有希望,這是春妹媽媽最常對燒燙傷傷友說的話,我們看得出來,在陽光之家,是傷友間彼此的鼓勵和扶持,讓他們更有面對未來的力量。

  學會和曾經帶來痛苦的疤痕當好朋友,他們也在艱困中體會了人生的意義和價值,而曾經被無情的氣爆意外轟走了人生的幸福,現在春妹媽媽在這裡找到了更溫暖的歸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