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0 06:00

全台最老樂團! "福安郡"勇敢追夢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高齡化的台灣,人生七十才開始,現在很多老年人勇敢追夢,過去有不老騎士、青春啦啦隊,現在還有一支全台最老的樂團-福安郡樂團,他們也是台灣第一個爵士樂團,平均年齡超過六十歲,在音樂這條路上奮鬥了半世紀,靈魂人物鄭萬欉更已經高齡八十三歲,是目前台灣最高齡的樂團總指揮,堪稱樂壇國寶。

  悠揚的音樂聲,來自這群阿伯級和阿公級的樂手,他們是台灣爵士樂團的鼻祖。民國七年就成立的「福安郡樂團」,也是台灣現在年紀最大的樂團,成員們各個超過耳順之年,但是對音樂的熱情,比起年輕人更多、更強烈。過去要聽到這群阿伯表演可不簡單,因為他們都是國家級的樂手。

  要說到樂團的靈魂人物,就是樂團總指揮鄭萬欉,他是樂團裡年紀最大的成員,已經高齡八十三歲,但是中氣十足,吹起薩克斯風還是寶刀未老。鄭萬欉吹奏的這首「往事只能回味」,就是由他本人編曲。笑容很慈祥和藹的他,在台灣樂壇堪稱國寶,因為華視樂團團長詹森雄、知名歌手陸小芬都是他的學生。鄭萬欉是樂團第二代成員,加入福安郡快要七十年,過去帶著樂團參加過數百場的演出。

  樂團現在傳到了第九代,只是隨著近幾年台灣本土爵士樂的沒落,福安郡的演出機會越來越少,樂團恐怕就要劃下句點。現在福安郡樂團的團員們的夢想, 就是希望有一天再像過去一樣,站上大舞台,讓更多人看到他們愛音樂的不老精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