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2 12:00

利息要扣2%健保費 恐爆解單潮

彭佳芸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

  二代健保明年就要上路了,不過在補充保費裡,將會扣除利息所得,只要一筆定存,在14萬五千塊左右,利息超過2千元,就要扣2%的保費。也因此很多定存戶,乾脆把存款拆成好幾筆,爆發了拆單潮。

  健保經費短缺到處找財源,現在腦筋動到您的利息錢。二代健保將在明年實施,最大的不同,就是增加了補充保費,包括超過四個月投保金額的獎金、兼職薪資所得、執行業務收入、股利所得、利息所得、租金收入,只要超過兩千元以上,就要課2%的補充保費費率,問題就在利息所得,對利率高的定存戶,影響最大。

  以目前定存利率約1.39%計算,一筆大約14萬5的定存,利息就超過2千元,要扣補充保費,加上又是單筆計算,因此銀行引發定存拆單潮,存戶把每筆定存,都設定在14萬5千元以下,避免被扣稅。

  這樣做公平嗎?消基會認為,設定2千元門檻根本不合理,應該統一扣稅,除了定存有規避方法,活存大約125萬,利息也會超過2千元,所以活存大戶也開始乾坤大挪移,多開幾個帳戶,免得多被扣保費。銀行煩惱的是,現在要被扣補充保費的存款,大約有1500萬筆,如果大家通通來拆單,執行成本就要32億元,不過衛生署堅持,民眾拆單是合法行為,補充保費的設定不會改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