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9 11:58

貧富差距變大 所得高低差66倍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的貧富差距有多大?根據最新公佈的所得稅申報資料,所得最高的前5%跟最低的5%,居然有66倍的差距,再創下歷史新高,顯示這幾年來,國內貧富差距沒有縮小,反而持續擴大,而且年所得超過千萬元的八千多人當中,超過一半集中在台北市,城鄉差距也更嚴重。

  

貴婦百貨公司高調開幕,裡面的品牌一個比一個貴,不是一般人能負擔得起,選在去年、台灣經濟還在從金融海嘯衝擊過後復甦的時機,業者看準的金字塔頂端族群的雄厚消費實力,但另一方面有人卻是沒地方住,連基本的溫飽都出問題,貧富差距有多大,所得稅數字會說話,從申報所得統計看,2008年所得最高的前5%,平均年所得450萬元,最少的5%只有6萬八千元,差了66倍。

  年所得超過千萬元的總共有8500多人,其中4700人都在台北市,貧富差距也顯現在城鄉差距上,陳添枝說,台灣的問題是有技術的錢賺愈多,因此只能從產業結構上改變,必須強化非貿易的服務業發展、提高薪資水準。

  不過要改變產業結構來提昇薪資水準,不是短時間看得到效果,也因此政府必須有救濟政策,協助經濟弱勢者就業或是薪資補助,學者更強調,普及教育必須徹底落實,才能讓底層的孩子有機會往上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