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8 23:00

解甲歸田 羅文嘉逐夢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桃園市

  「政治要看人臉色,種田卻只要看老天的臉色」這句話是不是很有意思呢?其實,這是過去政治圈的金童羅文嘉,現在的心情寫照。今天華視新聞雜誌封面故事,我們就要帶您來重新認識人生轉彎的羅文嘉。1966年出生的羅文嘉,在28歲那一年,就當上台北市政府新聞處長,成為全台最年輕的政務官,這些年來,他曾經叱吒政壇,做過立委、參選過台北縣長,也曾經起起伏伏;但是今年46歲的他,現在的身分,是一家老出版社的社長,更是在鄉下種田的農夫。原來最近幾年,羅文嘉告別政治圈,回到桃園新屋鄉的老家去種田,一甲多的田地,採有機農法種植稻米,他還把這塊田地命名為「我愛你學田」,全部收成所得,都用來捐助當地的「弱勢兒童英文課輔班」。現在的羅文嘉曬得很黑,手很粗糙,但臉上充滿了喜樂,羅文嘉說,種田原本不在他的人生規劃當中,但卻是他人生最幸福的決定。

  時光拉回1988年的台大校園,一群學生代表史無前例的發起,台灣、上海和香港兩岸三地大學生,能夠打破封鎖展開交流活動,個子不高、臉上掛著自信,認出來了嗎,他是當時22歲的羅文嘉,也是台大第一屆學生會會長。出身學運世代,他和馬永成在大學已經是校園風雲人物,羅文嘉曾經是陳水扁最得力的助手,1994年他出任台北市政府新聞處長,年僅28歲、是台灣最年輕的政務官,但1997年,羅文嘉規劃的「力拔山河」拔河活動,居然發生兩人被硬生生扯斷手臂的慘劇,也讓他含淚引咎辭職。

  2001年羅文嘉35歲當選立委,被評鑑表現優秀,他也曾經入閣,職掌文建會和客委會,而讓許多人記憶深刻的是,2007年羅文嘉再度參選立委,遭到妻子劉昭儀反對,引發嚴重的婚姻風暴。在政壇羅文嘉曾經被封為金童,呼風喚雨,也曾經敗選,歷經人生低潮,但這些過去現在對他來說,怎麼比都比不上眼前這一大片綠色田地的美麗風景。清晨七點鐘,在桃園新屋鄉九斗村的農家已經忙著拔草耕作,光腳踩在田裡頭,皮膚很黑,但臉上笑容依舊,他是今年46歲的羅文嘉。原來淡出政治圈,最近幾年羅文嘉回到桃園老家種田,眼前一甲多的田地,不噴農藥也沒有化學藥劑,但採用有機農法,得付出更多的勞力和心力,現在羅文嘉最大的敵人是頑劣的雜草,和可惡的福壽螺,一個人勢單力薄,他只得懇求好朋友家銘來淌渾水。

  這片田地,羅文嘉給它取了一個可愛的名字,叫做「我愛你學田」,因為所有的收成所得,都是捐給新屋鄉圖書館,所開設的「弱勢兒童英文課輔班」,今年七月,「我愛你學田」種植的芋香米第一次收割了,兩千公斤的收成雖然不多,卻讓羅文嘉幾乎感動的想哭,這是他人生截然不同的經驗。種田原本不是羅文嘉的人生規劃,但想回家鄉的念頭卻始終深植在他的心裡,淡出了政治圈,現在的羅文嘉生活很單純,人生轉了一個彎,風景卻更美麗,這是羅文嘉的真實寫照,在政壇曾經經歷過婚姻危機,現在他有更多的時間陪著妻子劉昭儀,和兩個孩子,想給兒女不一樣的童年,也更想為家鄉的孩子創造更多資源。

  當許多書店正面臨倒閉風潮,今年六月,羅文嘉買下了有46年歷史,卻面臨嚴重危機的水牛出版社,原本賣不出去,庫存的六萬多本書,全搬到了新屋的老房子,這裡的一磚一瓦曾經是羅文嘉父親親手蓋的,未來他打算在這裡為鄉下孩子開一家小書店,不管是種學田還是開書店,我們感受到羅文嘉的想法其實很簡單,就是回饋家鄉和台灣這片可愛的土地。當然囉,常常有人忍不住問他,羅文嘉啊你還會不會回到政壇,感受人生不同的風景,現在的羅文嘉,每天在學田彎腰拔草,在地瓜田裡滿身泥濘,更在上萬書堆裡沾染著灰塵,但是什麼叫做幸福,他有著人生最深刻的體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