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4 18:58

替家鄉寫日記 呂炎坤掏腰包拍片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嘉義縣

  愛台灣要怎麼展現呢?帶您看看嘉義這位呂炎坤,二十多年來自掏腰包、為家鄉拍片記錄,平常扛著攝影機上山下海,還曾經為了拍牛隻,跑到山上追牛,跟著我們腳步,來看他替家鄉寫日記的拍片故事。

  家還會不會像從前一樣,想保留家鄉的歷史文化,就是呂炎坤一直不間斷在做的事,,扛著攝影機,上山下海,穿梭在嘉義的鄉間老街,各個腳落,挖掘在地故事,二十多年來,呂炎坤拍下了太多,逐漸消失的東西,到高山上追牛,翻山越嶺,是為了追尋荷蘭人將牛隻引進來台的歷史,還有原住民最初用牛隻開墾田園的過程。他曾拍到熱淚盈眶,是五年前,目睹為了保留鄒族服飾文化,部落裡的織布媽媽,即使生病坐輪椅,拖著虛弱身軀,仍舊努力在推廣傳統技藝,拍完後一年,兩位織布媽媽相繼過世了,但她們的精神就成為呂炎坤,持續為家鄉文化記錄的最大動力。

  他也花了很長的時間,去搜尋嘉義老行業的軌跡,嘉義有一群手工老師傅講究品質堅持,傳統腳踏實地的執著有過人的堅持和毅力,呂炎坤認為,這些老師傅代表的都是失落中的台灣精神,他要記下來,讓下一代的人能夠學習,兒子呂竑毅,受到他的影響,從國小也跟著拿機器到處拍,家裡十萬多筆的影像檔案塞滿每個角落,別人看他們傻,但父子倆有志一同,只想把握時間,把可能消失的人事物拍下來,替嘉義寫日記,為自己的家鄉,留下最美的記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