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8 23:00

微電影 凝聚城市感動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簡單的拍攝,低製作成本,這是現在很流行的微電影創作方式,這幾年吸引許多人投入。人人都可以當導演,人人都可以拍出自己的故事,最近更掀起城市微電影的拍攝風潮,創作者大量使用城市景點當背景,以自己的角度說故事,短短幾分鐘的影片,很容易引發人心中最深的感觸。以高雄為例,現在除了積極打造影視城,吸引電影團隊取景拍片之外,這兩年來更頻繁舉辦以城市為場景的微電影競賽,讓年輕團隊紛紛投入拍攝;也有人用這樣的方式記錄高雄之美,分享這座城市的生活點滴;令人想像不到的是,更有在地居民,利用微電影來凝聚村民的共同記憶,成功號召五六千人回鄉參與活動,展現漁村的生命力。現在我們就帶您來體會一下,這幾個創作團隊,用微電影說故事,為城市帶來的大感動。

  未來有一天,高雄被大洪水襲擊了,有一群人,慌亂中錯把獎盃當神主牌,為了讓阿公靈位安置在獎盃上面,他們決定參與48小時拍片大挑戰,拿下比賽的首獎,這支五分鐘短片,把大量高雄景點融在劇情內,中央公園,愛河之星,位在橋頭區,電影花漾的拍攝實景,哈瑪星剛開放不久的鐵道博物館,和舒服清新的美術館園區。這一群人,都是第一次參與微電影競賽,組合的成員更特別,來自各行各業。導演子昂,是餐廳的企劃,攝影勇哥,平常在學校教書,21歲的小梵還在念書,敏均平時的工作是幫人攝影,加上在貿易公司上班的敬育,五個人連續兩天不間斷拍片,挑戰體力和腦力。

  熬夜討論,畫分鏡表,做配樂,儘管有些事真得不是專業,還是一心想完成,用自己角度來說故事的城市微電影,跟著一群人來到這兒,綠地滿滿的美術館,是當初拍水中場景的地方,導演子昂說,劇本的構思,主要想呈現的是,要把握身邊所擁有的城市資源,在過程中,意外發現到很多高雄美景,是連在地人也驚訝的,

記錄下城市的美,只是團隊拍攝的其中一項意義,而是身為高雄人,能成功行銷高雄,才是真有成就感的,

  不是本科系,也不是這個行業,無法用昂貴器材,先進技術去拍片,他們只是對這個城市有些想法,透過微電影來表現,城市微電影,吸引了很多年輕團隊投入,尤其是沒有資金卻很有熱情的學生們,從學校借來的器材,一路從路竹的情人碼頭,拍到高雄田寮,有特殊惡地形的月世界,走進月世界,營造出像在迷宮探索的氛圍,他們是東方技術學院的畢業生,也是參與城市微電影比賽的常勝軍。訴說人類和機器人的文明衝突,有科幻片的巧思,片中的城市夜景,充滿著神秘感,到過了西子灣,真愛碼頭,興達港情人碼頭,月世界取景,導演認真地說,他不是在地高雄人,但卻愛極了用城市去當背景來拍攝的這股風氣。

  來自城市的靈感,化成在鏡頭下不褪色的青春印記,很多愛著家園土地,珍惜在這座城市生活點滴的人,用微電影分享著彼此的故事,然而,城市微電影的力量,還為這個在偏遠的蚵仔寮村民們,帶來意想不到的轉變,這是蚵仔寮當地漁村,有史以來,第一次舉辦的搖滾音樂會,當天人山人海,街道擠滿人潮,像懇丁大街一樣熱鬧,五六千人擁入小小沙灘,在外工作的年輕人,都為了這次的活動趕回家鄉。

  在地居民大哥,是這次小搖滾的策劃人之一,不過當時想出利用微電影,來凝聚在地力量的人是她,從事設計工作的芷玲,芷玲想法很單純,找了會拍片的朋友,走進漁村,實際感受漁村內的生活步調,當地著名的魚市場,熱絡的拍賣聲,漁工們修理漁船,交易漁獲,展現著漁村的生命力,就這樣,把對家鄉居民日常生活動作所產生的節奏,串成這段有在地節奏韻律的短片放到FB上,匯集兩萬多人的點閱熱情,本來只想為家鄉這塊被海浪侵蝕,卻有著蚵寮人共同回憶的小沙灘,做些什麼事,沒想到,微電影集合了在地居民的力量,漁村小搖滾,號召了居民愛的力量。

  漁村找回了活力,這是微電影帶給他們最深刻的感受,取名「高雄人哭了」,這是之前在網路上很夯的8分鐘影片,是土生土長的劉嘉達,花4個月走遍高雄40個景點,6千多公里的奔波,拍下四千多張照片,用影像紀錄來分享他所感受到高雄的蛻變,用高雄街頭當舞台,有人用鏡頭說出城市的美,有人用影片完成對城市的想像力,這兩年來,高雄市政府除了極力打造影視觀光城鎮,吸引電影團隊取景拍攝,還一連舉辦了以城市為場景的微電影競賽,參賽者的作品也掀起高雄話題風潮,讓微電影擴大了更多的可能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