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8 23:00

克服眼疾 摔出一片天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接下來「封面故事」,我們要帶您來認識這位年輕女孩李凱琳的真實故事。李凱琳今年才二十歲、眼睛幾乎看不見、耳朵聽不清楚,卻能成為揚名國際的臺灣柔道選手,摔出自己的一片天。因為家族遺傳,從小視神經萎縮,雙眼視力嚴重退化,但出身柔道世家的她,在同樣視障的父親和叔叔的影響之下,小學二年級就開始苦練柔道。在練習場上,其他選手得靠眼睛來緊盯對手,但李凱琳看不見,只能靠手感、和身體的靈敏度來求勝,雖然總是摔得全身痠痛,甚至還造成韌帶斷裂,差點結束柔道生涯,但李凱琳一次又一次、咬緊牙關撐了下來。2012年,在倫敦舉辦的帕拉林匹克運動會,李凱琳代表臺灣、勇奪四十八公斤量級銀牌,對她來說,這是用汗水和眼淚贏得的榮耀,她也發下豪語,將繼續前進亞運和帕運,爭取金牌。

  清晨六點半天還沒亮,體育館內,這群年輕人已經跑了十大圈,個個汗水淋漓,他們是國立體育大學的柔道隊,跑步練體力,只是每一天的開場,完成暖身和基礎訓練,重頭戲才正式豋場。把對手狠狠的摔在地上,換這邊再摔一個,柔道場上,不講交情只看輸贏,這一頭,兩個體型相當的女生正在苦苦纏鬥,穿著藍色道服,個子很嬌小,看起來就像飾鄰家女孩,她是今年20歲,就讀體育大學三年級的李凱琳,和其他選手比起來,感受不到她銳利的殺氣,但表情卻很堅決,如果不說您一定很難相信,其實,凱琳眼中看到的是這樣的世界,影像很模糊、根本看不清對手的臉和動作,因為視神經萎縮,李凱琳的視力只有0.03,再加上先天性的聽覺障礙,魔鬼教頭在場外大聲指導,她也幾乎聽不清楚,凱琳深刻的體會到自己,在先天條件上和隊友們有很多差異,但她最不希望的,就是被當成視障者。

  身高只有155公分,但她的鬥志無法衡量,想和正常人一樣,證明自己的能力,李凱琳,是來自台中后里的鄉下孩子,從小她出生在柔道世家,家裡頭祖父,爸爸,叔叔,到哥哥,都是柔道選手,但遺傳家族天份的同時,她卻也躲不過一家三代,都遺傳了祖母先天性弱勢的基因和悲慘宿命。說到遺傳基因,李凱琳的父親李青政已經紅了眼眶,罹患中度視障的他,視力只有0.01,在他的心裡,對兩個兒女有深深的虧欠。

  放下心裡的遺憾,最重要的是要教會孩子自立自強,這一天我們來到后里的內埔國小,這裡是李凱琳的母校。就像這些小朋友一樣,李凱琳從八歲就開始練柔道,而啟蒙教練,就是最愛她的爸爸李青政,李青政,在內埔國小擔任工友超過二十年,更義務兼任小朋友的柔道教練,從來沒有領過教練薪水,而對自己的孩子,他的訓練往往更嚴格。因為眼睛看不見,只好用心來教孩子,李凱琳的父親李青政和叔叔李青忠,都曾經是殘障奧運代表臺灣的國手,李青忠更拿下1996年亞特蘭大帕運柔道金牌,嚴格的苦練,也讓李凱琳脫穎而出,她曾經在全運會打敗視力正常的選手,拿下總冠軍,接著,2010年的世界盃視障柔道錦標賽她更勇奪金牌,柔道場上很剽悍,動作俐落毫不手軟,但其實私底下,李凱琳很愛畫畫,還是一個性細膩,有點愛哭的小女生。

  李凱琳多次入選國手,在視障選手中世界排名第一,但正當柔道生涯正要起飛時,兩年前的一場國內比賽,卻差點摔碎了她的夢想,她的右腳膝蓋十字韌帶斷裂,醫生當時宣判,她的柔道生涯恐怕只能到此結束了,遭遇人生最重大的打擊,但歷經開刀治療和辛苦難熬的復健,李凱琳咬緊牙關,居然又重新站回了柔道場。2012年的倫敦帕運,這是她重傷之後,首度登上國際舞台,她連闖兩關進入決賽,最後奪下銀牌,當她打電話給哥哥,兩人都哭了,和凱琳一樣,大她一歲的哥哥李吳凱,同樣罹患先天性弱勢,也是體育大學柔道隊選手,而他視力惡化的情形比凱琳嚴重,這也讓凱琳彷彿看到了自己的未來。面對越來越模糊的世界,兄妹倆沒有一絲恐懼,他們相約要攜手前進,成為柔道場上的真正勇者,而來自家人和朋友的祝福,更將是他們克服逆境勇闖人生的最大原動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