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7 12:00

椰子樹刺傷腳 婦染破傷風不治

潘潔瑩 榮昊北 陳傳霆 報導  / 屏東縣

  疾管局發布今年首例破傷風死亡個案。屏東一名75歲老婦人,農曆年前在自家庭院打掃時,腳被椰子樹刺傷,一周後傷口惡化紅腫,併發器官衰竭住進加護病房,最後不幸死亡。

  屏東鄉間常見的高大椰子樹,沒想到竟然奪走人命,一名七十五歲的老婦人,1月19日大掃除時遭椰子樹葉刺傷,隔天就醫打了抗生素,但傷口持續惡化,2月6日出現吞嚥困難、頸部僵硬及脊椎痙攣向後彎曲等症狀,住進加護病房,2/8號就因為併發器官衰竭,不幸喪命。

  醫生診斷,老婦人感染破傷風,加上有高血壓,糖尿病病史,傷口更難癒合,雖然老婦人在被刺傷後立刻去打了破傷風,但是醫生提醒,注射破傷風類毒素之後,需要5到10天才會產生效果,而破傷風的潛伏期約3至21天,如果病患病程發展快速,的確有可能像這一例個案一樣,打了仍然發病。

  近三年來每年都有因為感染破傷風而死亡的病例,因此疾管局特別製作了動畫短片,提醒民眾也要打破傷風疫苗,保護力超過十年,可千萬不要輕忽小傷口暗藏致命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