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2 23:00

方形西瓜達人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台北市

  您喜歡吃西瓜嗎?西瓜一定得是圓的嗎?接下來,華視新聞雜誌的鏡頭,要帶您前往雲林的一處夢想西瓜園,了解一個用創意實現夢想的故事。主角廖文斌,今年32歲,七年前,他種出來的方形西瓜,因為顛覆傳統形象,在臺灣闖出了名號,從此西瓜的外觀,也有了無限可能。廖文斌接著推出各種形狀的西瓜,像是心型西瓜、葫蘆西瓜還有黃金西瓜,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從門外漢一頭栽進西瓜的世界裡,廖文斌說,他想要用年輕的想法,證明臺灣農業可以有更多的創新與價值,他還在西瓜上刻字,變成另一種送禮的選擇。因為創新,廖文斌的西瓜,現在可以銷往加拿大、俄羅斯、還有香港等十多個國家或地區,跟著我們的腳步,帶您一起拜訪他的夢想西瓜園。

  西瓜只能是圓的嗎,方方正正的西瓜,就在你眼前,不只方,還硬到摔不爛,倒帶再看一次,堆得高高的方形西瓜,有好幾種,淺綠色的是耐摔的觀賞西瓜,上頭可以刻字呢,這有鮮綠條紋的,和色澤鮮黃誘人的黃金西瓜,都是可以吃的,種的人是他,32歲的方形西瓜達人,廖文斌。來到雲林西螺,放眼望去,高鐵橋下的這一大片西瓜田,就是他的夢想果園,這裡,也是他創意西瓜的催生地。

  田裡有葫蘆狀,心形的,還有小豬模樣的呢,說他在種西瓜,不如說是玩西瓜。七年前,他是靠著一股堅定的玩心,一頭栽進方形西瓜的世界裡,起先,他很單純的想,弄出方形的西瓜來,肯定會賺錢,那就把西瓜放到方盒子裡,不就得了,用不同厚度的壓克力,玻璃都會像這樣被長大的西瓜撐破,好不容易,一個老師傅建議他用製作防彈玻璃的塑鋼,才解決盒子破裂的問題,接著還有排水、通風、吃光量,一堆問題要克服,最後,就在熟成的西瓜要打開取出來的那一刻,又讓他想哭了。

  敲出西瓜,2006年,他的方形西瓜剛亮相的時候,確實成為一大亮點,不過名氣不等於能賺錢,阿斌的挑戰,還在後頭,起初他想依賴通路商,走高級路線的市場策略,這就讓他學到了教訓,經過這次經驗,他決定要走自己的路,他把西瓜更精緻化,積極去參加食品展,海外的農業博覽會,接觸國外的貿易商,也意外打出了自己的外銷通路,一車一車採收上來的西瓜,工人忙著裝箱,這些都是要準備外銷到國外去的,加拿大、俄羅斯、馬來西亞、香港、新加坡等十多個國家,都有他的客戶。

  家裏三代都是種西瓜,廖文斌從小看著做大盤商的爸爸,從早忙到晚,小時候常幫忙分裝西瓜,可是讀電子科系畢業的他,一開始也想去外面闖一闖,辭掉工作,他決定回家投入農業,因為他認為這更有挑戰,先努力做的功課就是,觀察市場需要,以前吃西瓜就是要甜,可是這幾年來,他發現這觀念漸漸變了,他最驕傲的是,能勇於做不同嘗試,曾用懸吊式的隧道式種植法,去種出吊在半空中的金黃西瓜,漂亮的外形,還被命名做「志玲西瓜」,他想證明的是,農業真的可以不只是農業,就像西瓜,除了圓的,也可以有很多可能性。

  為了創造出更多不同,他買來這台二手的雷射雕刻機,接訂單,把客製化做得更徹底,本來被預估只會曇花一現的方形西瓜,在他堅持創新下,延續下來了,今年步入第八年,原本一顆市價兩三百塊的圓形西瓜,在他的創意底下,變成了一顆賣八九百塊的方形西瓜,甚至有價格突破千元的黃金西瓜,不但要先預訂才能買得到,還變成送禮的另一種超夯選擇,也成為其他國家的搶手貨。方形西瓜現在一年平均會外銷一萬顆,營收超過八百萬,最近返鄉務農的年輕人變多了,他想把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剛踏入農業的年輕人,重新塑造西瓜的形式,闖出臺灣水果夢,終極目標,是把臺灣水果,行銷到全世界,如同他為果園取的名字一樣,這就是一個年輕人,在他熱愛的土地上,所譜寫出來屬於臺灣西瓜的夢想故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