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2 23:00

媽媽歌仔戲團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這是我們接下來,要帶您了解的一群社區婦女的戲劇人生故事。在新北市的汐止,有一群可愛的社區媽媽,平均年齡52歲,12年前,這群媽媽在社區大學上課學戲劇,因為同樣熱愛歌仔戲,後來乾脆自掏腰包,成立「臺北傳統戲劇團」,也因此成為素人歌仔戲演員,沒想到這一唱就歷經12個年頭。而這群歌仔戲團員當中,每個人背後都有一段故事,有人曾經投資慘敗、有人經歷失婚、喪偶的痛苦,但現在她們都從傷痛中了了出來,找到自己的天空。而歌仔戲的表演舞臺,不僅讓她們找到抒發情感的出口,也讓她們曾經起起伏伏、歷經波折的人生更加焠鍊、散發光芒。

  晚上七點,來到汐止的活動中心,每週有兩個晚上,都會聽到歌仔戲的排練聲,唱腔、身段一點都不馬虎,他們是全臺北第一個素人歌仔戲團體「臺北傳統戲劇團」,平均年齡52歲,到最敏感的年齡啊,每個都號稱18歲,這群超級可愛的娘子軍,會組成歌仔戲團完全是靠緣分,12年前他們原本在社區大學上戲劇課,沒想到2001年遇上了新北市史上最嚴重的納莉颱風、造成汐止地區大淹水,教室被毀了,戲劇課也中斷了,但熱愛歌仔戲的這群婆婆媽媽卻被吹到了一起。

  將近40個人的劇團,團員來自四面八方,有阿嬤、有家庭主婦、有唱歌仔戲給外國客戶聽的貿易商、還有上班族、甚至是不會說臺語的團員、還有三分之一的團員歷經失婚和喪偶,其實每個人的背後都有一段故事。這是2013年臺北傳統戲劇團的年度大戲,「棒打薄情郎」。劇中演出被負心漢拋棄的女主角,她是52歲的單親媽媽楊黎蘭。

  在廚房裡忙著做菜,眼睛卻時時刻刻看著客廳裡的大兒子,楊黎蘭是兩個孩子的媽,其中大兒子冠諺是遲緩兒,今年23歲了,心智卻永遠的停留在3歲。七年前,黎蘭的先生在大陸工作時意外身故,也讓她的人生陷入了最低潮。悲傷,害怕,更擔憂扛不起養孩子的重擔,楊黎蘭曾經一度陷入憂鬱,她根本沒想過,會加入歌仔戲劇團,歌仔戲讓楊黎蘭透過不同角色的扮演,學會放下,現在她兼任兩份工作,人生更忙碌卻也更充實,反串薄情郎扮相非常俊俏,60歲的劇團團長蔡瑜真其實已經做阿嬤了,但在家中她永遠是媽媽的貼心女兒。80歲的老母親因為罹患失智症,常常忘了錢包放在哪裡,甚至連女兒也忘了,在媽媽面前她眼淚總是往肚子裡吞。

  蔡瑜真現在是一家中小企業董事長,但年輕時先生投資失敗,她失去婚姻,更曾經從天堂一夕間掉到谷底,婚姻和工作讓她體會到人生的無常,而歌仔戲則是讓蔡瑜真的下半場重新發光發亮,她也希望幫更多團員找到舞臺。想讓劇團能一代一代的繼續傳承下去,只是一個素人團體,沒有經費、補助也很少,每一場表演平均得花費20到25萬,都靠團員自掏腰包,這12年來真的是苦撐下來的。

  我們採訪這一天,連老師都突發奇想,如果把60歲的團長嫁出去,能不能替劇團籌募到資金啊。靠著對歌仔戲的一股熱情,2012年2月,臺北傳統戲劇團,首度進入兩廳院系統,在臺北大稻埕戲院盛大演出,接著2013年春天,這場表演有一位很特別的觀眾,「媽媽,請你永遠記得我」,這是團長的母親第一次看到女兒的演出,但希望不是最後一場。用最炙熱的心,一群柔軟卻堅韌的女性,12年來,總是在臺灣的小角落裡,默默耕耘歌仔戲,舞臺上,她們放下了榮華和浮沉,也彷彿忘記所有的悲傷和過去的自己,因為人生就像是一齣齣精采的劇碼,她們相信最認真的演出,終究會贏來最熱烈的掌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