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3 12:00

蜘蛛偽裝高手 平衡生態又剋蟑

吳意萱 蔡長剛 報導  / 台北市

  蜘蛛多樣性超乎想像,台灣估計超過千種,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成立「蛛式會社─台灣蜘蛛研究」粉絲團,短短半年就邀請到超過800位參與者,收集到上千筆的資料,有助於建立蜘蛛物種時空分布資訊。

  哪來的LV啊,網出一連串英文字母,原來是蜘蛛渾然天成的結網功夫,有的是圓網,有的是漏斗網,各式各樣的蜘蛛網,有隱藏自己、吸引獵物或是讓網更堅固等作用,偽裝成鳥糞的鳥糞蛛,擬態成螞蟻的蟻蛛,戴著眼罩的偽蟹蛛。呃,是偽裝的偽不是猥褻的猥,野外的蜘蛛色彩更豐富造型更特殊,千萬別看到蜘蛛的4對大腳,還有4到8個眼睛,就急著拿拖鞋退避三舍喔。

  有毒的蜘蛛其實不多,只要別徒手捕捉蜘蛛就可避免傷害,像是常出現在家中的旯犽外表不討喜,但其實是剋蟑高手,民眾只要開燈多走動便可驅離,不必過於害怕,也不必殺死牠們。

  台灣被記錄到的蜘蛛種類有450種,有些蜘蛛是剋蟑高手,有些蜘蛛生存在水邊,牠們各有特徵,是平衡生態系,維持生物多樣性的重要角色,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利用臉書號召志同道合的網友,一起投入蜘蛛觀察,短短半年多,研究蜘蛛的「蛛式會社」已有近800人,分享了上千筆的資料和照片,大大豐富了蜘蛛的資料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