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0 18:58

非科班出生 奪貝桑松指揮首獎!

謝安安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北藝大音樂系研究生吳曜宇,上個月在法國參加貝桑松國際青年指揮大賽,一口氣拿下首獎,最佳觀眾獎以及樂團獎,讓他一戰成名。這也是台灣繼國家交響樂團現任音樂總監呂紹嘉,在25年前獲獎後再次有人拿下首獎。呂紹嘉跟吳曜宇,這兩位指揮界的前輩跟新秀有個共同點,就是他們都不是音樂科班出身,因為對音樂的狂熱,才會半路出家,一起來看看他們的故事。

眼神專注不停揮舞著雙手,像是施展魔法一樣,引導各種樂器發出美妙的聲音,這位年輕指揮家就是剛剛在法國拿下貝桑松國際青年指揮首獎的吳曜宇,回台後第一場演出就獻給母校北藝大,音樂天份高,吳曜宇獲老師肯定。就是這份對音樂的狂熱,讓吳曜宇走上了指揮這條路,而且才學指揮短短兩年,老師就看出他潛力無限。

 

  吳曜宇的歌劇課老師林惠珍表示,他是我教過20多年的小孩裡面,最有天分的一個小孩。母親全心栽培吳曜宇從比賽中學習,吳曜宇的媽媽張雪蘭,因為從小學就開始讓他去參加各式各樣的比賽,一直到高中他自己也會去參加全國音樂什麼比賽,自己會報名,但媽媽也沒想到初生之犢不畏虎,吳曜宇勇奪3獎,兒子會去巴黎參加

指揮界最重要的賽事之一貝桑松指揮大賽,靠著這份膽識還有絕佳的音感,吳曜宇一口氣拿下首獎、樂團獎跟觀眾獎,連自己都覺得很意外。

  

  貝桑松指揮大賽首獎得主吳曜宇,不管任何比賽還是考試,運氣成分一定佔一定比例嘛,吳曜宇表示我也滿有運氣的,靠著過人的天賦跟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成為台灣第二個拿下貝桑松指揮首獎的人。

  而第一次台灣有人拿下貝桑松是在25年前,得獎的就是他現任國家交響樂團的總監呂紹嘉,大學讀心理系卻對音樂產生狂熱,他出身在醫生世家,大學讀的是心理系,卻發現自己最喜歡的是音樂,在因緣際會之下一頭栽進了指揮的世界,不管排練有多辛苦,最後我站在台上演出那一刻,我都覺得之前一切都值得。當指揮家絕對不是一條容易的路,但呂紹嘉跟吳曜宇都一樣很單純地喜歡音樂,憑著這股傻勁堅持下去,才能拿著指揮棒演繹出最完美的樂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