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1 18:58

鴨嘴獸自救! 後趾噴毒液趕敵人

李嘉芳 編譯

  會游泳的鴨嘴獸,不是魚也不是鳥,它被歸在哺乳類,更奇特的是,鴨嘴獸是世上罕見有毒的哺乳動物,遇到危險時,後腳趾會噴出毒液來保護自己。而且鴨嘴獸在水底獵食的時候,眼睛是閉起來的,那它是怎麼偵測獵物呢?全靠那一張嘴。

  鴨嘴獸警戒心很強,必須把攝影機偽裝成漂流木,才能拍到珍貴畫面。這隻鴨嘴獸身長有50公分,流線型的鴨嘴大約有10公分,平常最愛吃蝦子或是水蠅,它究竟怎麼獵食呢,注意看喔,鴨嘴獸潛入水裡之前,眼睛閉起來了,眼皮是白色的,潛到水裡之後,眼睛依舊沒有張開,當海底生物在活動時,會產生微弱的生物電流,鴨嘴獸的嘴可以感覺到這股電流。

  原來,鴨嘴獸的嘴是一個電流探測器,所以獵食的時候,不需要用眼睛看,而是用嘴巴去感受。鴨嘴好軟喔,令人驚訝的是,鴨嘴獸的扁嘴竟然皮膚一樣柔軟,放大來看,鴨嘴表面一個一個小洞,就是用來感受電流的構造,難怪每次獵食,都百發百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