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2 12:00

護唇膏不天然 保濕不成反傷身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冬天天氣乾燥,大家都習慣塗上護唇膏來保溼,但你有注意過包裝上頭的標示成份嗎?消基會調查公佈市售近30款的護唇膏,其實它的主要成分多半都是石蠟,廠商會再添加香精等人工香料,標榜天然卻不天然,長期塗抹在嘴唇上,並沒有保溼的效果,不透氣還會造成嘴唇老化,裡頭添加樟腦和苯酚的護唇膏,吃下肚,對健康影響也有疑慮。

  市面上護唇膏產品種類這麼多,但是上頭的成分標示有看沒有懂,塗上護唇膏,如果不注意成分,可能變成腫到嚇人的香腸嘴。消基會調查市售近30款的護唇膏,發現主要成分是俗稱凡士林的石蠟,保濕效果卻很有限。消基會點名的產品中不乏知名大廠,雪芙蘭植物派天然護唇膏,上頭標示竟然有合成油脂氫化聚癸烯,號稱天然,卻一點也不天然。還有曼秀雷敦薄荷潤唇凍膏,含有樟腦和薄荷醇,但要小心蠶豆症患者擦在嘴上,可能會有過敏的溶血反應。另外,小蜜媞修護唇膏,裡頭的苯酚有是有毒成分,用多了對皮膚可能造成傷害。使用之前還是要睜大眼看清楚,如果有過敏現象也要趕快停止使用,不然保濕不成,卻先變紅腫香腸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