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8 12:00

專為兒童打造 歌仔戲多元新風貌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創立85年的明華園歌仔戲團,他們的第三代,挑起了創新和傳承的重擔,打造了一個兒童歌仔戲團叫做風神寶寶,團長是明華園現任總團長-陳勝福和孫翠鳳的小女兒陳昭賢,這次華視新聞貼身採訪今年26歲的陳昭賢,她說因為自己有傳承家族文化事業的使命,所以把年輕人的活力和創意,注入了傳統歌仔戲,希望歌仔戲不會因為時代變遷,沒落失傳。

  這是2010年明華園歌仔戲團登上國家戲劇院演出的八仙傳奇系列-曹國舅,飾演和仙姑的小旦,眉宇之間和孫翠鳳有些相像的小旦,是孫翠鳳和陳勝福最小的寶貝女兒,也是明華園的第三代成員,今年26歲的陳昭賢,2012年她成立了一個專門為孩子量身打造的歌仔戲團,取名叫做風神寶寶。

  卸下了舞台裝扮,換上輕便的衣服,昭賢恢復平時清秀的模樣,我們拍攝的這一天,她正帶著從非洲遠道而來的孩子們練習歌仔戲,在她的指導下,非洲孩子唱起臺語的歌仔戲,不管唱腔和身段都有模有樣呢。風神寶寶跨越種族和膚色,深得孩子的喜愛,因為它不但融入了臺灣土生土長的歌仔戲元素,還結合了傳統的豫劇,京劇,現代劇場以及兒童劇的精華,用國臺英語三聲帶呈現出東方兒童故事劇,和大人看的歌仔戲大異其趣。

  面對傳統表演藝術的市場逐漸萎縮的現在,明華園的第三代青年軍,一肩扛起了延續家族香火的使命,26歲的陳昭賢,把年輕人的創意和活力,注入多數人認為是黃昏產業的歌仔戲,要使更多人看到歌仔戲呈現出來的多元新風貌,讓這個屬於臺灣土生土長的文化藝術,世世代代傳承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