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3 12:00

乳房X光篩檢無用? 國內醫不認同

楊依嘉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乳癌是台灣婦女癌症第一名,高居癌症死因第四位,政府積極推動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但根據加拿大一項最新研究卻發現,乳房X光篩檢無法有效降低乳癌死亡率,但國內醫生無法認同,認為台灣婦女初期乳癌,大多是透過乳房X光篩檢驗出來的。

  進入X光攝影室,依照放射治療師的指示,將胸部貼近板子,接受X光照射,相信很多婦女都做過類似像這樣的乳房X光攝影,來確認自己有沒有罹患乳癌,但是加拿大登在英國醫學雜誌的最新研究,卻告訴我們,他們追蹤查達25年,比較做檢查和沒檢查的近九萬名40到59歲女性,結果是無論有沒有做過乳房X光攝影,乳癌死亡率都沒有明顯差別。

  但這樣的結論,難道是告訴我們台灣婦女,乳房X光攝影都是白做了嗎?北醫乳房健康管理中心醫務主任黃柏榮表示,X光攝影還是有必要,我們也找到一名病友,40多歲的吳小姐,因為她的媽媽有乳癌病史,她從30多歲起就定期做乳房檢測,結果真的發現有腫瘤。

  現在每天有26位婦女被診斷出罹患乳癌,還有5人因此失去寶貴的性命。所以醫生提醒,加拿大研究只是一個參考,45歲到69歲的女性,還是應該每兩年接受免費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提高存活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