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1 07:00

老人痴呆可預測! 1滴血見分曉

張樂 編譯

  阿茲海默症,人稱老年痴呆症。然而不是老人才會得到的,美國研究室發現,只要一滴血就能斷定誰是不是阿茲海默患者。只要血中特定的脂類分子太低的人,兩年就會出現阿茲海默症的症狀,而且準確率高達九成。這項檢測法,將有助於未來及早治療,甚至逆轉疾病的可能性。

  阿茲海默症是老年疾病中最大的殺手之一。它不會讓人快快死亡,而是一點一滴地奪走老人的生命,奪走他的記憶抹去他的名字,抹去他認得的每一張臉,最後腦袋空空地離開人世。最新研究發現,只要一滴血,就能測出誰是阿茲海默症的準候選人。血驗檢測最主要的目標,在搜尋血液裡跟腦細胞死亡有關的十種特定的脂類分子。

  如果這十種特定脂類分子的數目太低的話,兩年內就會出現失憶症狀、從好端端的一個人變成病人。準確率超過九成。雖然實驗的準確性需要再進一步確認,但這項檢測方法讓人提早預知是不是會變成阿茲海默症。但是以目前醫療水平,知道了又如何呢?或許會自怨自艾,或許會趁記憶還在的時候,實現自己的夢想清單。未來醫療水準進步後,這項發現將有助於及早治療,甚至抑制逆轉阿茲海默症,那就造福蒼生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