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5 18:57

台南江家古厝 300人祭祖場面壯觀

劉漢生 報導  / 台南市

  清明佳節家人會一起來祭祖,但是看到在台南楠西村的江家古厝,全村300人都姓江,集體記祖場面十分壯觀,而江家古厝不但是保存最完整的閩式大型宗姓聚落,全村祭祖儀式,從清朝到現在已經經歷24代,也超過2百年歷史。

  台南楠西村的江家古厝,全村共300多人都姓江,是全台最大的單姓聚落,清明佳節大家也一起來祭祖,場面十分壯觀,而江家古厝不但是保存最完整的閩式大型宗姓聚落,有很高的人文價值,全盛時期超過千人,全村祭祖儀式超過2百年歷史,從清朝到現在已經24代,現場最老86歲的老先生,到才5個月大的小嬰兒,全都是一家族的人,虔誠的站在祖墳前,子子孫孫們團聚一堂。

  今天一起來清明掃墓,看看這人潮,非常壯觀,他們不但是同個家族,在過去甚至住在同個村子裡,原來,他們的祖先都來自台南楠西村,住在這一棟江家古厝,是四進三院形式的土角、紅磚閩式建築,裡頭的廳堂到外面的住屋都有通道連接,就像一座最安全的迷宮城堡,也見證了大家族最興旺的歷史,從全盛時期的一千多人,到現在剩3百人,都還是全台最大的單姓聚落。

  而這一起祭祖的傳統已經延續了2百年,從清朝康熙時期來台,到現在已經是第24代,今天最老的族人,第20代的老先生,到最小只有5個月大的小嬰兒,一家人齊聚一堂,熱鬧非凡,祭完祖,大家依傳統,拿紅龜粿一起吃,像徵著就算時代變遷,家族感情可要像粿一樣,緊密不能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