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6 06:00

先天脊柱分裂 男嬰長"尾巴"

張樂 編譯

  您知道嗎?原來我們人類是有尾巴的。但在胚胎發育的時後,尾巴就會被身體吸收。不過湖南長沙一個小男嬰,生長過程異常,一出生時尾椎部位,帶了一個小拇指大小的尾巴,如今長到五個月大,尾巴已經長到12.5公分長。但其實這是一種疾病,得要盡快開刀,否則很可能癱瘓。

  小男嬰五個多月大,但用的尿布SIZE比同年齡的嬰兒大一點,因為尿布包屎包尿,還包尾巴。媽媽拆開尿布,外人一看就替男嬰難過,出生一百多個日子,只要抱坐著的姿勢,就會壓到他的尾巴。更令爸媽煩的是,這尾巴還會越長越大,從小指頭長到10多公分長。危害到寶寶神經發育,甚至造成癱瘓。醫生表示,人類胚胎初期是有尾巴的,到了胚胎21天大的時候,神經管會成型,脊椎骨和肌肉會包裹脊髓。

  而小男嬰因為神經管沒成型,脊柱分裂的緣故,所以長出了像尾巴的贅生物。生成的原因很可能媽媽懷孕時攝取葉酸不足有關,像他這樣病例機率大概是十萬分之一。醫生表示,包括感覺功能運動會發生障礙,如果不作手術將雙下肢功能障礙,大小便失禁等等,醫生準備替男嬰作顯微鏡手術,儘快切除尾巴,搶救男童的神經系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