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6 12:00

不定期用藥 當心氣喘恐要命!

楊依嘉 魏台復 報導  / 台北市

  有氣喘卻不定期用藥,小心性命不保。一名29歲的洪先生,六年前發現罹患氣喘,卻只有回診五次,而且只有喘的時候才會用藥,結果幾次送急診,才保住性命。醫師提醒,許多氣喘病患都有三大錯誤迷思,不規律回診、不定期用藥,和不使用氣喘控制藥物,輕忽疾病的發展,反而造成更嚴重的致命後果。

  呼吸急促,好像快喘不過氣,他是29歲的洪先生,六年前發現自己罹患氣喘,但期間才回診五次,只有像這樣狀況發作,才會拿出吸入式類固醇,減緩呼吸道發炎症狀,沒想到的事,症狀卻是一年比一年嚴重,甚至送進急診差點沒命。

  醫生說像洪先生一樣的病患很多,都有三大迷思,不規律回診、不定期用藥。不用氣喘控制藥物以為沒關係,結果發生狀況都已經很嚴重了,呼吸道發炎嚴重會窒息死亡,醫師強調,有些氣喘病患對使用吸入型類固醇,以為會出現月亮臉、水牛肩等副作用,所以自行減少使用,是錯誤觀念,因為吸入型劑量和副作用遠低於針劑和口服類固醇,可以降低氣喘發作更嚴重,所以氣喘病患最好聽從醫生建議,才能健康又長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