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8 18:58

家中2人染"皮蛇" 全家風險高17倍

楊依嘉 黃翊真 報導  / 台北市

  走路時大腿抽痛,穿衣服時,皮膚感覺更像是針扎,火燒的刺痛感,這就是罹患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病患,會感受到的症狀,一般人可能對帶狀疱疹不以為意,卻不知道每三人中就會有一人發病,研究更發現,只要家中有兩人得帶狀疱疹,發病風險更高達17倍,醫生建議,滿50歲有家族史的高危險群,可施打預防性疫苗,可減少七成發病風險。

  照片中可以看到,不只手上長滿水泡,還有背部、額頭也有,這些看起來像是燒傷,其實是帶狀疱診,俗稱皮蛇,這位56歲的張媽媽三星期前也感染了,起初以為是老毛病坐骨神經痛,直到大腿發癢摸到疹子,到皮膚科求診,才知道得了帶狀疱疹,就是走路就會抽痛一下,其實感染帶狀疱診的病毒,和小時候得的水痘病毒是一樣的,出過水痘後,病毒就會潛伏在體內,等到身體免疫力下降,就會形成帶狀疱疹。

  尤其好發在50歲以上的成年人身上,而且家中有人得過發病率更高,台大公衛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黃立民,家中有一人發病高5倍,兩人高17倍,醫生建議有家族史的高風險族群,50歲就可施打預防,可減少七成發病風險,但疫苗要自費,約六到七千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