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1 18:58

"人臉辨識"監控全民? 恐違個資法

李若慈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警察最近,開發出來一個最新的M-POLICE比對系統,靠著比對戶政資料,不斷幫迷路的老人回家,甚至,成功逮捕不肯透露身分的通緝犯,但也引起立委質疑,有沒有侵犯人權,違反個資法,甚至有違憲的可能。

  坐在馬路邊的老太太,警察幫忙拍張照片,透過M-POLICE比對系統,立刻,知道她,到底住在哪,喝醉酒的男子,話都說不清楚,搭計程車繞了大半個市區,警察,也拍張照片,順利送他回家,功能強大的APP,立委實際測試,準確度真的很高,立委陳其邁(民),找人,一分鐘之內搞定,但立委也質疑,透過戶政系統得到的個人資料,警察拿來比對查詢,有沒有違反個資法。

  立委段宜康(民),警方強調,每一筆查詢都有記錄,而且,像學運期間的蒐證畫面,沒辦法直接翻拍比對,但也坦承,適法性還要檢討,也就是說,功能強大的新系統,為了避免爭議,目前盡量不用來抓犯人,只能大材小用,先幫忙找回家的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