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9 18:58

個資法矯枉過正 間接縱容犯罪?!

李若慈 王永秦報導  / 台北市

  個資法10月初上路,不到一個月,引起好多爭議。起訴書,像天書一樣,整篇圈圈被法務部糾正;台中,還有鄰居起衝突,錄影蒐證,卻被告侵犯肖像權。個資法窒礙難行,也創下紀錄,才上路沒多久,就有部份內容被評估得暫緩執行,行政院也提出修正案。

  鄰居跑來噴殺蟲劑,蔣先生拿著相機蒐證,卻馬上被搶,蔣先生把過程放上網路,沒想到,竟然被鄰居多告一條,侵犯肖像權。法官認為,蔣先生PO影片是為了紀錄,沒有營利目的,只希望受社會公評,駁回肖像權訴訟。

  但在這之前,個資法無限上綱的例子,還真多,新竹地檢的起訴書變這樣,圈圈圈與圈圈圈是鄰居,圈圈圈因為不滿圈圈圈,到底是誰跟誰,連個姓都沒有。調查局逃犯查詢系統更誇張,涉嫌貪污的前立委何智輝,竟然被拿掉照片,矯枉過正,要怎麼抓犯人。

  民眾評價兩極,但法界人士認為,個資法的確有改進空間,律師凌見臣認為,個資保護過度,反而箝制輿論的力量,別忘了,日前擋住救護車,害老婦人送命的中指蕭,也是因為人肉搜索,才讓他出來面對法律制裁。個資法,引起爭議是事實,怎麼好好的使用個資,不只法律要規定,也考驗道德良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