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3 18:58

執勤因公傷殘 員警辛酸誰人問?

蘇瑋婷 張書堯 廖學賢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6月10日,新北市警員吳泓諭,在隧道處理車禍時,遭到煞車不及的大貨車追撞身亡,引發社會各界,重視員警值勤時的安全。但因公重傷的警察故事,每年都會發生。有人半身癱瘓,有人變成植物人,下半生被迫退出警界。也有人勉強還能工作,卻相當吃力,一起來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回想起四年多前,陳雲林訪台,被抗議民眾推下車,導致腦部撞地,現在右眼視力只剩0.1,左眼也因為使用過度有青光眼,台中市刑大小隊長陳諸想,笑笑的,自我調侃。大難過後能夠平安,陳諸想有更多的感恩。就算忙到連藥都沒時間吃,陳諸想沒有一句埋怨,總是能心念一轉,以當警察為榮,但全台灣因公重傷的員警,近三年來每年高達1百多人,事後他們到底獲得怎麼樣的待遇。

  當年只有37歲,還未婚的員警林聖偉,為了要追捕通緝犯,遭到嫌犯開槍打傷了脊椎,下半身癱瘓,喪失了工作能力,也改變了他後半輩子,創傷的記憶太深刻,面對過去的傷心事,林聖偉說不後悔當警察,但國家說好的後續照顧,卻讓林聖偉很心寒。而像林聖偉這樣重殘退出警界,仰賴家人照顧的員警,全台灣不只林聖偉一個人。每天盼著先生醒來的奇蹟,水林派出所員警劉耀仁的太太,淚早已流乾,只能堅強的一肩扛下家計,撫養家中3個小孩,還有中風的公公和年邁的婆婆。

  兩年多前,先生在值班台執勤時、因為過勞腦中風,雖然經過多次的手術,但現在依舊是重度昏迷。老媽媽的痛心,是因為身為家中獨子的劉耀仁,不但孝順,在地方上也偵破很多大案,屢屢建功上報,被譽為是城鄉之光,在99年警察節,更被選為全國的模範警察。陳諸想、林聖偉說不後悔當警察,劉耀仁的太太則以先生為傲,他們依舊以當「人民保母」為榮,只盼望政府能對他們、多點實質上的關心,而不是口頭上的安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