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征軍生命線 滇緬公路抗戰命脈

蔡嘉恩 張書堯 報導  / 台北市

  「追憶中國遠征軍」系列報導,如果說,對日抗戰中遠征軍的戰士們用生命迎來勝利凱歌,那麼滇緬公路就是延續中國的主要命脈。當時,20萬名民工在沒有機械的情況下,全靠人工徒手挖掘,石碾鋪路。相隔70年後,我們再度踏上滇緬公路,帶您一同回顧這中國抗日史上的偉大工程。

  天,蔚藍無比;山,青蔥翠綠,放眼望去,水光山色盡收眼底。這一天,我們循著當年中國遠征軍出征的步伐,重新回到對日抗戰史上最重要的生命線「滇緬公路」。沿途上,大小碎石遍佈,車輛經過,立刻捲起沙塵,更別提大雨過後,多麼泥濘難行。

  70年前,遠征軍走的無比艱辛;70年後,我們乘車來到中緬邊境,一訪滇緬公路必經的西南邊陲城市、中國雲南的瑞麗市。

  滇緬公路的存在,讓當地的高樓大廈林立,邊境貿易快速成長,但真要談起這條例史悠久的中國大命脈,源頭得從1937年開始說起。而幕後最大功臣,就屬滇西地區沿途被徵召的20萬民工。

  年輕力壯的小夥子出國作戰,留下來的老人、小孩和婦人,他們餐風露宿,以鋤頭開挖,用畚箕當工具,更自製三、四噸重的石碾子,壓平路面。

  沿著滇緬公路,我們來到中緬邊境。座落在這的正是當時滇緬公路通車後最重要的交通樞紐「畹町橋」。雖然少了些歲月痕跡,但歷經風雨滄桑的石碾上這麼寫著:「萬眾築血路,機工譜丹心。遠征壯歌行,鑄就抗日功」。

  除了遠征軍,20萬築路民工、海外歸國的愛國華僑、南洋機工同樣居功厥偉,扮演重要角色。

  滇緬公路這條抗戰時的生命線,僅管慢慢被高速公路取代,但不可否認,它的存在不只是帶動的邊境貿易城市繁榮,更見證了中國抗日戰爭中,這偉大、悲壯的血淚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