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2 23:00

我要生養權(下)

陳汎瑜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這是一個走偏了路的童星,揮別暴走人生、長大結婚生子的心路歷程!接下來封面故事,繼續要為您探討同志權益的議題!婚姻和家庭的組成,一定要一男一女嗎?如果同性相愛、是否能幸福成家呢?上個星期,我們帶您看到,有三十對同志伴侶站出來、集體登記結婚爭取婚姻平權;今天我們繼續要帶您了解,同志伴侶的另一個夢想,那就是希望他們能像所有家庭一樣,自主決定是否生養孩子!根據現行台灣法令的規定,同志伴侶無法進行人工生育、或是合法領養小孩!也因此,有的女同志伴侶,甘願花大錢到國外進行人工生殖,但即使成功懷孕、生育小孩,另一位伴侶、卻仍舊無法擁有共同親權,同志伴侶現實存在的困境,帶您一起來了解。

  手牽著手,走在台北街頭,毫不畏懼外界眼光,她們是36歲的王淑儀和35歲的周書綺,打扮中性的王淑儀綽號「大龜」,和「周周」周書綺從大學時代至今已經相戀15年,兩個人不僅是一對女同志伴侶,她們還有一個非常特殊的身分,叫做「拉媽」。

  影片中跑來跑去、讓人眼花撩亂的兩個小寶貝,有著咖啡色頭髮和粉嫩的白皮膚,他們是混血兒龍鳳胎,2010年8月,大龜周周做出人生最重大的決定,就是跨海前往加拿大,進行試管嬰兒療程,透過合法捐贈的精子、兩人終於圓了生養孩子的夢。

  周書綺在加拿大成功懷孕,36周後,在臺灣生下了可愛的龍鳳胎,當時抱著孩子,想到這段歷程的艱辛,兩人的眼眶都紅了。想生養小孩,女同志得花費巨資、歷經千辛萬苦,那是因為在2014年的今天,臺灣法律仍舊不承認同志婚姻,也不允許同志生養或領養小孩,但法令和體制築起高牆,卻阻擋不了越來越多同志想成為父母的決心,有人採用「滴精」的技術自行懷孕生子,有人花錢到國外進行人工生殖,但生下孩子,成為同志雙親,困難卻還橫在眼前,以大龜和周周來說,目前在戶籍登記上,只有周書綺是兩個孩子的母親,至於大龜,雖然共同生活撫養孩子,法律上卻和母子3人「形同陌生人」。

  今年八月,大龜周周決定站出來,向士林地方法院提告,要求依民法1074條「繼親收養」規定,讓女同志大龜也能比照繼親扶養,收養另一半的孩子,共同擁有孩子監護權,這是臺灣相當罕見的案例,但內政部認為,目前同志婚姻尚未合法,無法同意辦理。

  大龜和周周共同創業經營網拍,為了孩子,他們努力過生活,更希望營造充滿愛和善意的環境,他們認為只要心中坦然,必然會教養出樂觀的孩子,並得到社會的祝福。

  兩個小寶貝喊周周「媽咪」,叫大龜「阿比」,這個可愛的稱呼是取「爸比」的諧音而來,採訪的這一天,大龜周周擔心孩子們受到異樣眼光,堅持不讓孩子在鏡頭前曝光,有甚麼話想跟最愛的孩子說,聽到這個問題,周周流下了眼淚,身為母親的喜樂,身為同志的悲苦,一切盡在淚水中。法令是死的,體制是僵硬的,但同志伴侶爭取生養權,正以不同的型態和方式,在臺灣社會角落裡真實上演。

  傍晚四點,23歲的葉智誼,和她的同志伴侶李佳璇,來到離家一公里外的幼兒園,接兩個寶貝孩子放學。兩個小小孩看起來很像雙胞胎,但其實他們是一對小兄妹,哥哥「昕昕」今年四歲,妹妹「晨晨」剛滿三歲,在法律上,葉志誼是孩子們的親姑姑,但在生活裡,她扮演的真實角色,卻是他們最親的「媽媽」,四年前,葉智誼的哥哥婚變,再加上工作不穩定,於是將撫養孩子的重任,全部託付給妹妹葉智誼,突如其來的狀況,讓這對女同志手忙腳亂,並意外成了孩子的雙親。

  想給孩子更好的成長環境,葉志誼和李佳璇決定,從台北島內遷移搬到宜蘭,並展開「四口之家」的新生活。可愛溫馨的房間,不同種類的童書,看得出來這對女同志為兩個孩子投注許多心思,四年來,兩人陪著孩子長大,小家庭也逐漸茁壯,透過共同生活也彷彿填補了彼此對家庭的渴望和缺憾。

  葉智誼是兩個孩子的代理監護人,她和李佳璇以伴侶關係共同照顧孩子,這樣的生活,和法定收養相當類似,卻不被臺灣法律承認,在臺灣,同志伴侶沒有婚姻權沒有生養權。兩個年輕女生牽著兩個幼小孩子,組成奇特的家庭,這樣的場景總會讓鄰居感到疑惑,但智誼和佳璇總是很坦然的面對,她們說這是為了做給孩子看。

  根據統計,全臺灣已經有數十對同志伴侶,透過人工生殖或其他方式,生養小孩,他們實際存在,他們要的不多,只希望臺灣法令能夠放寬,讓同志伴侶擁有結婚和生養孩子的基本人權,同志期待終有一天,他們的處境不再是次等公民,也無須再躲在陰暗的角落,成家的喜悅能和大家分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