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5 23:00

圍城爭婚權

吳御曄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一年一度的同志大遊行,即將在下午登場,預計將有7萬人走上街頭,為同志人權發聲!為了爭取同志婚姻權,10月初,同志團體,發起「彩虹圍城」行動,超過兩萬人溫柔包圍立法院,希望各界能聽見同志的心聲,讓婚姻平權法案,盡速過關。而就在台灣社會正上演反對和支持同志婚姻角力戰的同時,有喜餅業者推出了一支非常特別的廣告,引起數萬人討論。因為影片主角是一對相伴30年的男同志伴侶,爭議話題,一起來關注!

  71歲的阿祥曾經有過婚姻關係,直到碰上當年還在念大四 小他14歲的阿明。兩人愛情長跑互相扶持, 阿祥打裡家裡大小事。外頭的工作就交給阿明。 這段相守相依的情感,到明年就30年了。默契好到, 阿祥穿鞋一個不穩。 阿明貼心的立刻蹲下幫忙,這樣的互動可能比很多的夫妻都恩愛。 關係穩定到兩個人願意一起曝光,替喜餅廣告入鏡。 但同性伴侶在台灣社會卻始終沒有像異性戀伴侶ㄧ般,能有法律的保障和照顧.好巧不巧,廣告發酵吸引了四萬多人點閱的這當下。同志爭婚權,走上街頭。

  彷彿三月太陽花學運,二度綻放。立法院旁青島東路上,再度擠滿人潮。但這回,卻飄揚六色彩虹旗。同志們包圍立院是為了「圍城」爭同性結婚的婚權。

  希望相愛的兩個人,不分性別。都有相守到白頭和異性戀者一樣的夫妻權利。滿滿人潮,直逼三月學運時的熱鬧人氣。不但塞滿了青島東路。就連旁邊的鎮江街。人群也蔓延到忠孝東路。立挺法案的立委同志社團到場。幫忙壯聲勢。但立法院圍牆內。同一時間,卻有不同的聲音。五個自稱代表天下父母心的爸媽,拿出去年11月。上街頭反多元成家的宣傳影片。

  反對婚姻平權法案,說完自己的理念,不接受提問就五個爸媽快閃落跑。她們認為去年反多元成家的上街頭人數15萬比起洪仲秋事件的12萬人還要多代表了多數的民意。到底同志該不該享有結婚的權利。這場議題戰,雙方對槓。不是頭一回,每每擦槍走火。

  反多元成家上街頭,同志團體也試著圖圍發聲。你堵我我反擊。意見相左的雙方,各唱各的調。結婚是不是只屬於異性戀伴侶的權利。傳統的夫妻關係是否得侷限在一男一女的性別關係裡。反對者打著捍衛傳統價值觀和家庭倫理的的大旗。反彈很大,其來有自。

這場戰18年前,其實在台灣早就開打。1996年當時。同志伴侶許佑生和他的老公。兩人一起舉辦了婚宴。但當時的民調數據顯示,只有23%的人贊同同性也有結婚的權利,過半數的民眾。還是無法接受同性婚姻這樣的概念。但隨著時間推進2003年人權保障法案中。首次把同性伴侶的婚姻權也列入當中,僅管遭到否決。卻引發社會討論。微妙的是,當年的媒體所做的民調數據。卻開始有了變化。49%的贊同同性也應該有婚姻權,反對的聲音只剩下29%。

  2006年,立委蕭美琴。試圖再把相關的法案闖關。卻還是被打槍。胎死腹中。一線曙光,2013年相關的修正草案終於通過。中研院進行的民調結果也首次翻盤52.5%的民眾,認同同性也該有婚姻權。反對的聲音只剩下30.11%。看似前途出現希望。

  但每每外界投射的眼光。總把同性婚姻,掛勾負面形象。她是秀雯,一個身分是律師。卻也是伴侶盟的執行長。為什麼婚權對同志朋友這麼重要,她最了解,一張薄薄的結婚證書,卻有諾大的意義。主要原因可以分層三個層面,一來除了提供同信伴侶法律上的權益保障外。再者合法夫妻該享有包括稅制權益或是更廣泛的國籍入籍。也才才因此受到保障。再者多元成家,也能提供性別平等教育的實地示範。但台灣想跨出第一步,除了面對反對聲浪。更得扛起亞洲東方社會第一個接受同性婚姻的國家的指標。

  2001年荷蘭點燃同性爭婚權第一砲,接著美國英國部分地區和州別和墨西哥也加入了。日前聯邦法院甚至還駁回四個州反對同性婚姻的上訴。讓同性婚權在美國全面合法化又跨出一步。但畢竟東方社會,性別觀念界限分明,台灣要當這領頭羊,還有重重藩籬得跨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