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4 11:42

越戰用化武! 橙劑恐致畸形兒

朱培滋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橙劑到底有多可怕?越戰期間,美軍為了殲滅熱帶雨林中的越共,噴灑橙劑,讓叢林迅速落葉或枯萎。但這種劇毒,也殘留在環境中,裡頭的戴奧辛,為越南帶來巨大災難,導致越戰後出現了無數畸形兒。

  橙劑俗稱落葉劑,這麼毒的橙劑,其實是越戰期間,美軍為了殲滅熱帶雨林中的越共,噴灑讓叢林迅速落葉或枯萎。橙劑含有世紀之毒戴奧辛,這種化武給越南的生態環境以及民眾的健康帶來了長久的巨大災難,產下了無數畸形兒。

  一張張照片,沒有手腳的嬰兒,四肢萎縮的孩子,這些讓人不忍看的畸形兒,是越戰留下來的痕跡。1962年到1971年,槍林彈雨中越戰打的猛烈,美軍對抗擅長打叢林戰的越共,秘密武器就是落葉劑。動用軍機,大量噴灑約2000萬加侖的落葉劑,要去除游擊隊用來隱蔽的樹葉和雜草。當時封裝在橙色條紋55加侖的圓桶中運送,含有劇毒戴奧辛,滲透在越南戰地土壤中、水中。

  1975年越戰結束,可怕的事才正開始,致癌物質透過食物鏈,一代傳一代,以戴奧辛的半衰期四十年估算,至今含毒量應還有一半,越南的畸形兒悲劇還在上演。現在這些問題油來自越南,希望不要含有橙劑,否則我們的後代子孫,可能也會變成這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