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9 19:07

史前人類遺跡 馬祖亮島現蹤

蔡嘉恩 黃翊真 報導  / 連江縣

< 提到馬祖,大家都不陌生,但說到亮島,您知道在哪裡嗎?亮島位於北竿和東引之間,過去是個軍事重地,但2011年,中研院考古專家,在島上挖掘出兩具人類骨骸,證實是八千三百多年前和七千五百年前的人類遺跡。透過鏡頭,帶您一探亮島人骨之謎。

  隨著船速漸漸加快,我們搭著船,乘風破浪,經過快一個小時,終於抵達亮島唯一的港口,百勝港。從民國40年至今,只有國軍駐紮,維護台馬航線安全。

  亮島,過去是只有在這當兵的人才知道,如今,這座小島,隨著八千三百多年前的亮島人骨骸出土,反而成為國內外考古學者,矚目焦點。

  頂著冷冽強風,考古隊員站在懸崖峭壁上,仔細定位,這段畫面簡直就像是電影情節一般,國軍弟兄也加入開挖行列。每挖掘一吋,所挖出的古器具,都得詳細紀錄。

  考古隊員接著挖出一個長兩米、寬一米、高六十釐米的坑洞,就在這裡發現人類骨骸蹤影。在一個角角上面第二號的膝蓋骨慢慢擴大把這個全形挖出來,隨著亮島人二號重見天日,兩俱骨骸終於拼奏出原貌。經過德國DNA萃取鑑定,證實亮島人一號,是男性,距今有8300多年歷史,基因接近部分台灣原住民及東南亞的南島語族。

  而亮島人二號,是女性,距今也有7500多年,被認為是中國大陸和中南半島部分原住民祖先。而原本不為人知的軍事小島,亮島,更成為史前文化研究的重要基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