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4 12:00

空氣品質差 未來可請"霾害假"

宋燕旻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除了颱風假,未來也可以放霾害假了。勞動部表示,未來只要空氣品質拉警報,地方首長依照權限宣布放假之後,勞工就可以停班,比照颱風、地震等天然災害的規定,雖然是無薪假,但不可以扣全勤獎金等不利處分,以維護勞工們的身體健康,只是勞工團體認為,要請到這樣的霾害假,有難度。

天空灰濛濛,空氣品質差到,幾乎伸手快要不見五指,受到沙塵暴影響,加上工廠排放廢氣等因素,懸浮微粒等空汙越來越嚴重,就怕會勞工的身體健康,勞動部將首創「霾害假」,比照颱風、地震等天然災害,只要空氣品質拉警報,地方首長就可以依照權限宣布放假,雇主不能扣全勤獎金,但可以不給薪,等於是放無薪假。

今年六月,教育部曾經增訂高中以下的霾害停課標準,懸浮微粒達每立方公尺五百微克或細懸浮微粒達三百五十微克,縣市首長可決定停課!霾害假可能會比照辦理,只是勞工認為,霾害假看得到卻放不到,少一天薪水,對於荷包也是一大問題。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朱維立,台灣過去,曾經多次因為大陸沙塵暴來襲,懸浮微粒破一千微克,符合標準,但何時真的能放到霾害假,難度可能比放颱風假還要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