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6 16:25

勞動部:修法後2階段清償華隆案

勞動部:修法後2階段清償華隆案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會今天(6日)上午通過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明訂勞工債權的受償順位,與銀行債權相同,並提高雇主未依規定給付資遣費、退休金的罰則。

  而為自身權益,華隆自救會今天又再到行政院抗議,要求政府代位求償,還給華隆工人全額退休金、資遣費,並提出真能保障勞工的勞基法修正草案。自救會說,這次勞基法的修法對保障勞工權益明顯還是不夠,雖然將勞工債權順位,改為與銀行抵押權同順位,依金額比例執行分配,但是資方銀行抵押金額往往大於勞工退休金,如果照比例分配,勞工根本拿不回多少錢,毫無保障。政府若真有誠意解決問題,應該將墊償範圍,擴大到全額退休金、資遣費,並將勞工債權順位提到銀行抵押權之前。

  至於勞動部長陳雄文,上午被問到修正草案對華隆的影響時說:「民國101年華隆大園廠法拍24億元,基於受償順位,只分給勞工200萬元;勞動部針對華隆大園廠法拍,主動拜託銀行,將勞工債權與銀行債權視為同一順位,捐20%給華隆勞工,銀行也同意願捐20%,也就是4.2億元。」另外,陳雄文表示,華隆還有頭份二廠的土地,價值約20億元,租約到明年(2015年)底,法院預計105年拍賣,若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通過,勞工可以分到3、4億元,那麼勞工債權可分配完備,兩階段清償目前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