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3 12:21

明德水庫"喊渴" 清淤泥抗旱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苗栗明德水庫,面臨20年來乾旱危機,水庫部分河床已經乾枯。水利會趕緊追加預算,利用低水位時幫水庫清理淤泥,怪手及砂石車直接開到水庫河床,把河床淤泥一車一車載走,希望能增加蓄水量。

明德水庫面臨20年來最大旱災,但缺水危機,也是清淤好時機,水利會追加預算,要替水庫清淤泥,而這也是第一次怪手和砂石車,開到明德水庫的河床上,河床都因為乾旱,裂成一塊一塊,施工人員加緊趕工,能清一噸,就能增加一噸的蓄水量。

河床像是被撕開那樣,一塊一塊的散佈在地上,靠近看,裂縫大約5公分寬,上面還有乾死的貝類,釣客都站在快要見底的水庫釣魚,明德水庫面臨20年來最大旱災,缺水危機也是清淤好時機,怪手和砂石車第一次開進明德水庫的河床上,但地勢高低有差距,施工怪手先將底部的淤泥挖上高處,另外一台再接力,將淤泥載上車,一台砂石車可以載運20噸淤泥,也就能增加20噸的蓄水量。清淤前,明德水庫的蓄水量是3百74萬噸,蓄水率大約百分之29.33,工程時間預計一個星期,水利會表示,未來還會再看天氣狀況,研究是否要增加預算,繼續進行清淤工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