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一聲雷

大地一聲雷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天清晨大約3點半鐘左右,新竹以北地區的民眾,大概很多都被雷聲驚醒,這是今年的第一響春雷,原因是什麼?驚蟄又還未到,代表啥意義?對乾旱之影響又如何?也值得後續的觀察。

今晨3:36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有一條強度超過50dbz的線狀對流,呈東西向,由西向東移動,其強度強,伴隨雷雨,且會持續通過相同的地點,所以台北、桃園的雨量都超過50毫米,不過終究還是有春天天氣系統的特性,移動得比較快,強降雨上午就會減小下來。

為何會有春雷?有何重要性?主要在冬季我們受到大陸冷氣團影響,大氣的垂直分布大致是底層冷高層暖,穩定的配置,除了在東北風的迎風面不容易下雨,到了春天,大氣的底層逐漸增暖,再加上有時偏南風帶來水氣,使得大氣越來越不穩定,如果遇到一些有利抬升的外力,例如鋒面、強低層風切…大氣就會釋放不穩定而產生對流,放電造成空氣的快速膨脹,帶來的爆炸聲就是春雷,所以它也代表春天的腳步近了。但光是一波春雷對乾旱舒解是很有限的,因它移動快速,累積不了太多雨,必須仰賴一波波類似的鋒面,積少成多,才會呈現效果出來。

至於節氣中也有驚蟄正是代表春雷,可是它的日子幾乎是固定的,每年3月的5日至7日間變動,但是春雷有時早,有時晚,大部分北部先發生,但也有其他地方先發生,可見用節氣來判斷各地的天氣變化,是屬於資料的過度延伸,再例如諺語:「春雷早於驚蟄,當年春雨多」,今年的狀況來解釋就是新竹以北春雨多,以南春雨少, 難道台灣這麼小,在新竹有一堵牆不成,很難得到科學上的支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