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報為何不準

預報為何不準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過年前(小年夜)的預報資料顯示年初五可能有鋒面系統影響,如今(大年初一)最新資料卻顯示年初四鋒面系統抵達,且具有對流性,屆時雨勢就會比較大,各地區皆會受到影響,但移動快速,恐怕累積雨量也不會太多。

現在我們來談天氣預報為何無法精確?為何須要不斷的作修正?首先要對數值天氣預報作說明,因為當今最主流的預報方法,就是依據超級電腦運算出將來的天氣圖,預報員將可能的誤差減小後,詮釋出來的天氣。但要電腦運算出將來的天氣圖,需先提供完整的觀測資料給它,作為運算的基礎,但是這一起步就有誤差存在,因為地球表面,海洋面積佔大部分,所以資料不足。再來就是大氣中有些物理過程(積雲活動、大氣輻射、邊界層…)無法直接運算,必須加以簡化再運算,如此也會產生誤差,另外還有其他的問題都會使運算出的結果存在誤差,且隨時間運算愈久誤差愈擴大。

有使用數值預報經驗的預報員是有能力判斷誤差的存在,而儘量的去縮小誤差,但不可以避免的,誤差還是會隨時間擴大,所以天氣預報無法精確,,且必須不斷的作修正,大家在使用預報資料時也要知道一週最後兩天的準確度是遠不如前五天的,而且一定要使用最新的資料,誤差會比較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