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最前線】雨水不夠台灣遇大旱 恐停2供2

【華視最前線】雨水不夠台灣遇大旱 恐停2供2 | 華視新聞

鄭紹祥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面臨到六十八年來最嚴重的旱災,台北主要水庫之一石門水庫昨(11日)蓄水量創歷年最低紀錄,水利署破天荒將水情最糟的新北板新及桃苗地區,夜間減壓供水措施每天延長二小時,也備妥九縣市四百二十六萬戶停水計劃,旱象未解,將啟動分區限水,最嚴重為停水二天、供水二天,屆時新北板新及桃苗等一百二十七萬戶將先行限水。

雖鋒面帶來降雨,但水庫進帳有限,其中水情最糟的石門水庫降雨量僅十三點八毫米、預估入流量約二百萬噸,永和山水庫降雨量也僅二十四點五毫米、入流量僅約五十萬噸。水利署觀察,石門水庫昨(11日)水位已降至二百一十八點七三公尺,不但低於二百二十三公尺的嚴重下限水位,蓄水量也是歷年最低。

避免進入第三階段民生用水分區限水階段,經濟部昨(11日)決定將新北板新及林口、桃園、苗栗地區的夜間減壓供水時間,延長為晚上十時至隔天清晨六時,增加二小時,是國內首次因水情差而延長夜間減壓供水時段,水利署預估因此每天可省約七千噸水。

南彰化、雲林及嘉義上月已進入第一階段限水,晚上十一時到隔天清晨五時減壓供水外,新北板新及林口、桃園、新竹市、新竹縣、苗栗、台中、北彰化、台南、高雄等九縣市,除一階限水外,上月二十六日也進入游泳池、洗車業等用水大戶減供二成水量的第二階段限水。

因應大旱,台灣自來水公司也已擬妥九縣市分區限水計劃;楊偉甫說,不排除五月底前實施三階限水,被問到下月是否可能實施,他說:「四月初不可能,四月底則要看後續降雨量。」

楊偉甫說,如被迫進入第三階段限水,九縣市應會視各地水情分好幾波實施。目前內部規劃最糟時,除台中將「供四天水停二天」外,其他縣市均「供二停二」,不考慮「供五停二」是因為水情太糟,且效果有限。水情最嚴重的新北板新及林口、桃、苗,若先實施三階限水,每天將可省百分之十四水量,屆時該區就不實施一階、二階限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