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最前線】台灣旱象短期難解 盼梅雨解渴

【華視最前線】台灣旱象短期難解 盼梅雨解渴 | 華視新聞

鄭紹祥報導  / 台北市

北台灣昨(11日)出現降雨,基隆北海岸、宜蘭及中部山區有局部大雨,不過集水區降雨有限,加上今下半天雨勢逐漸趨緩,對解除旱象幫助有限。氣象局和學者都認為,以目前預測來看,短期內要徹底解決旱象機會不大,尤其中南部得等梅雨季報到,才有機會解渴。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指,上月二十四日出現春雷之後,原本預期春季鋒面帶來的對流性降雨會增加,可稍解除北台灣的旱象,然而三月初有一波冷空氣南下,導致天氣型態又回到類似冬季的東北季風類型,降雨也局限在迎風面,集水區降雨有限。水利署也說,最近這一波降雨幫助不大,昨下午也在水庫進行人工增雨,但降雨有限。

根據氣象局統計,去年十月到今年二月,全台十三個平地測站平均累積雨量創下一九四七年有較完整紀錄以來同期最少,氣象局也研判,今年春雨以正常到偏少機會較大。鄭明典說,三月是春雨較顯著出現的時節,但這一波降雨到今就會趨緩,未來一到二周預期台灣天氣相對穩定,不太容易再出現顯著降雨。而中南部地區在梅雨季前都屬於乾季,只能期待梅雨盡早出現,但目前還無法預估梅雨狀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