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蒸氣膨脹! 烤地瓜變炸地瓜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每年十一月到三月是全台地瓜盛產時期,許多都市老饕想念焢地瓜的滋味,乾脆在家裡用烤箱來烤地瓜,想不到卻發生地瓜在烤箱內爆炸的意外。專家說,這是地瓜內的水蒸氣無法宣洩造成的,因此越大的地瓜,越要在地瓜上面多劃幾刀切口,就不會發生地瓜爆炸的意外了。

手臂一般粗的大地瓜放進家用烤箱裡,高溫烘烤。少了土窯焢地瓜的土香味,有地瓜香,也差強人意啦。想不到,期待的美味卻成了一場意外,大約烤了25分鐘後,烤箱裡的地瓜竟然爆炸了,不僅烤箱裡是一灘地瓜泥,兩公尺外的地上也濺了地瓜泥。

台灣網友親自實驗果真如此,就連用微波爐也是這樣,廚藝專家,(地瓜)烤太久或溫度太高了,所以整個爆炸了,原來是地瓜裡的水份因高溫加熱、變成水蒸氣後,被地瓜皮鎖住無處宣洩,最後從裡面爆發。因此廚藝專家說,避免挑太大的地瓜,同時烤地瓜最好先在地瓜上劃上幾道切口,避免烤太久,地瓜就不會烤爆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