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寬冬粉 煮30分竟不爛!

宋燕旻 戴榮賢 黃瑞麟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冬粉煮久了,都會軟爛,不過有民眾買了市售的寬冬粉,發現怎麼煮都煮不爛?我們也實際買了市售寬粉,包括虎牌、龍口、日正、日順四個知名廠牌,發現用熱水煮了30分鐘,真的還不爛,甚至得用筷子旋轉三十幾圈才斷。專家推測,裡頭可能加了化學處理過的修飾澱粉,吃進肚的只有熱量,沒有營養,如果真的有添加,業者也涉及標示不符,最高可罰400萬。

你喜歡吃寬冬粉嗎?有民眾發現,買了市售寬冬粉,泡水煮了超過30分鐘,還是很Q彈,但明明成份上都只有標明馬鈴薯澱粉、綠豆粉,怎麼會這麼有彈性?專家推測,當中可能添加了化學處理過的修飾澱粉,雖然是合法添加,但沒有標示在包裝上,最高可罰400萬,而且,修飾澱粉只剩下熱量,並沒有營養。我們也買了四款市售寬冬粉、來實測看看是不是真的煮不爛。

把麻辣肉醬拌入寬冬粉當中,吸滿湯汁,很多人就愛寬冬粉這種Q彈的口感,但卻有人消費者發現,市面上不少寬冬粉煮不爛,也咬不爛,就像在吃口香糖。我們也買來市售寬冬粉,日正台灣麵攤寬粉、日順精饌寬粉、龍口有機寬粉、虎牌粉皮四款,比較看看。

在滾燙的水中分別放入各家寬冬粉,煮30分鐘,起鍋之後,先來看看「日正台灣麵攤寬粉絲」,延展性普通,甩個十幾圈就斷掉了,彈性中等;再看看「日順精饌寬粉」延展性,可拉長到寬冬粉本身的兩倍,至少得甩30圈才會斷;龍口有機寬粉煮過之後看似軟嫩,但彈性還是很好;最耐拉的就屬於虎牌,甩超過30~40圈都還不會斷。只是產品的內容物都標明馬鈴薯澱粉、綠豆粉,可能會有這麼高的延展性跟Q彈性嗎?專家推測,很有可能是加了修飾澱粉,而這修飾澱粉是將天然澱粉以少量化學藥品處理,改變其特性,比起天然澱粉黏度、質地會提高,也能增加口感。

修飾澱粉比起天然澱粉價錢便宜,食物的合法添加物,但也規定,假如添加必須清楚標示在包裝上,標示不實,最高可罰四百萬。雖然業者都表示沒有添加修飾澱粉,強調產品沒問題,但衛福部已經要介入調查,來看看這些咬不亂的寬冬粉Q彈的秘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