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水荒! 逾4萬頃停灌休耕

蔡嘉恩 林信辰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水情吃緊,全台包括桃、竹、苗、台中、嘉南等地區,停灌休耕農田,已經超過4萬3千公頃,老天不下雨,農民生計大受影響,甚至為了養家,必須另謀生路。華視新聞「大旱來襲系列報導」,帶您了解正面臨史上第二大規模休耕,台灣農民的處境。

農地荒廢,稻田乾裂,水情拉警報,台灣再度面臨嚴重的停灌休耕期。從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及嘉義地區,到今年二月初,就已經超過四萬三千公頃,堪稱史上第二大規模休耕。眼前高大壯碩的年輕人叫劉政雨。28歲的他,原本在國外有大好前程,2013年農委會「百大青農」計畫,鼓勵青年返鄉,他因此決定和大哥劉政祐、二哥劉政育,接手父親農田,協助其它老農代耕。稻田面積從原本的2、30公頃,擴大到131公頃,沒想到,政府一喊休耕,生計面臨威脅。劉政育說:「第一季沒水沒關係,給你休耕,但二季可不可以就是給所有代耕有一點可以養家的錢,不然會等到明年的八月才有收入。」劉政雨友表示:「地主其實也沒怨言,他們本來農地活化一年拿我們給的租金,加上第二期休耕補助,可是這次遇到旱災,地主先拿到八萬五,比過去兩年高,不知道政府想什麼,我就是不要你種啊。」

過去,政府提倡農地活化,鼓勵青年返鄉,振興農業,立意良善,但每遇上不可抗拒的旱災,政府搶救工業,犧牲的總是最愛台灣土地的小農民,這讓廣大農民寒了心,更對政府和長遠未來失了信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