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災指揮車 買14年只用1次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 昨天視查了北市消防局,發現14年前採購的「救災指揮車」,14年只用一次,非常不滿意。柯文哲表示,之前復興航空墜河發現在現場沒有辦法很快地建立「指揮中心」,所以成立「檢討專案」。他問:「難道北市府沒有『前進指揮車』?」其實是有的,14年前買了1輛,但從來沒用過。而且救災指揮車引擎熄火,燈也會跟著熄,冷氣也會停轉運轉。現在柯P要求消防局重新檢討,可能要編列預算,重新做。

上個月發生復興空難,行動自如的前進指揮所,卻無法有效發揮救災能力。今天一早,台北市長柯文哲特別選在台北市消防局的前進指揮車上,與幕僚召開晨間會議。有鑑於指揮所的體積過於龐大,車上配備過時,加上台北市不常發生大型災害,幾乎長期閒置。柯文哲要求消防局應羅列清單,重新編列預算 ,改善行動指揮所的救災能力。

台北市這輛專門用來搶救大型災害的行動指揮車,幾乎沒有派上用場的機會。上個月發生復興空難,但因為體積龐大,無法進入災害現場,只好做罷。為了檢討行動指揮所的救災能力,23號一早,台北市長柯文哲特別選在車裡召開晨間會議,要求消防局列出需求清單,重編預算來加以改進。

不過這輛造價1500萬,2001年開始啟用的前進指揮車,並非14年來都沒使用過,而是有27次的出勤紀錄,但演習就占了26次,唯一一次派上用場,就是2001年的桃芝風災。但車上設備已經趕不上科技的變化,如今只能面臨淘汰的命運。

消防局指出,台北市較少發生需要指揮車長時間運作的大規模災害,現場指揮官依賴的主要還是小型的幕僚車。明年這輛指揮車淘汰後,要採買哪一型指揮車?車上要配備何種設備?則需要再做進一步評估,才會有確切答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